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教育改革就是要改变教育法规,改变教育体制

已有 3207 次阅读 2011-5-29 21:45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历史, 国家, 体系, 改革法

    在去年教育改革的时候,我想一些人看来就没明白,虽然说的好听,什么是教育改革,所以对于这个我是根本就不看好的。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以前的那些所谓的教育改革根本没有起作用的原因。什么是改革?我相信一些人是不明白的。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明白什么是革命的。中国的历史上,革命发生了很多,伴随着革命的是整个国家的变革,革命前的一切都会变化,人和事。中国的现在是不会发生革命的,但是要发展我们必须改革。改革是中国前进的唯一动力。
    我们的问题是,我们并没有一套来改革的具体机制。虽然我们在说改革开放,但是这个改革开放其实一直是由政治机制来搞的,是一种政治行为,而不是一种国家体制,更不是一种国家惯例。所以任何所谓的改革都是违法,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改革法。
    中国的法律意识薄弱,主要的问题是国家的法律意识薄弱,这个是根本。虽然中国已经建成了全面的法律体系,但是问题很多,很多的法律是头疼医疼脚疼医脚罢了。看看当前有多少行政行为在干涉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可见我们的法律的有效性在哪里了。
    我说过,现在的中国是一个行政国家,而并不是法律来制约的国家。所以有些人的所谓教育改革的违法性,尤其是朱清时南方科大的违法性根本是胡说八道。法有大小,宪法为根本。其他的法律都需要宪法和国家的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修正,这是基本的常识。古有商鞅变法使得秦国统一天下,可见法不变国不立。如果连这些基本的历史和常识都没有,我实在不知道我们国人的素质究竟会低到何等的程度,愚昧到何等的程度了。
    所以说,去年的那场热闹的教育改革,本质上根本不是教育改革。不改变教育法规,不改变教育体制,能称得上教育改革么?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没有把改革上升到国家意志的程度,这叫改革么?不过是一群人在玩语言游戏罢了。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449325.html

上一篇:支持朱清时
下一篇:依法办学不过是最后一块遮羞布
收藏 IP: 222.160.155.*| 热度|

2 刘秀群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