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高考不过才开始,怎么可以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已有 5668 次阅读 2010-7-31 18:0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孔子老先生说过:“有教无类。”但是也说过:“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唯上知和下愚不移。”

       在《论语》的最后一句中,老先生又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我想这句话应该成为所有中国人的座右铭,知己知人,以礼待人。

      孔子老先生弟子三千,传衣钵者72人。可以说老先生是真正的阅人无数,看穿了很多的困惑。他相信在教的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但是,人的才能是不同的,甚至是有上下之分的,不仅是领悟的能力,也包括对于学习的态度。虽然很多人认为孔子学说的核心是仁,但是我一直认为是学。没有这个字,其他的说了也白搭。

       做一个大学老师,等退休的时候也能够教三千多个学生了,但是自己又能够记得多少呢?自己又有助于几个学生呢?当他们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难道就注定的只能平庸的生活么?事实似乎真的如此,但是我的内心从来都不这么认为。

       我经常在思考天赋、高考、天才、普通人的关系,究竟是什么让一个人成为天才,还是成为一个普通人,而高考在决定这两者时有究竟起了一个什么样子的作用。

       我是一个天性资质愚鲁的人,虽然靠自己的努力走到了今天,我依然感到上天待我不薄。而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许多聪明的同学最终都才华尽去,许多表现一般的同学也能打造出自己的事业,让人感叹世事无常,成功既有努力,由于运气,更有持之以恒的信念。

        在中国,高考占据着一个极其特殊的地位。由于教育理念的落后和中国教育行政者的拖沓,中国的高考成为了决定中国教育质量的制约因素,中国教育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高考的影响,而每个人的人生也都受到了它的支配。中国的高考根据唯一的考试的分数把人分为了三六九等,考分高的就是上上人,进入最好的大学,接受最好的教育,考分低的就是下下人,被大学抛弃。

         高考的成绩究竟说明了什么?700分说明了什么?600分说明了什么?500分说明了什么?400分说明什么?300分又说明了什么?当我结束我的高考,不断的读书、学习、思考、工作、和学生交流的时候,使我相信:当我们简单的凭借高考分数就把每个人打上一个戳的时候,我们失去的是教育的良心,是每个学生进一步释放自我潜能的信心。我们对不起教育和学生,我们就已经失去了未来的话语权!

        高考它只能是教育的一个环节,而不是全部,否则,即使通过抽签来选择大学也比这样的高考更有意义!

        人的才能不同,而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在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是让人觉醒和超越的,在真善美中觉醒,在自我中超越。如果教育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失败的。中国的高考制度可以说是最不负责任的选拔制度,人的灵性在它的面前荡然无存,人对于自我的追求在它的面前嘎然而止。中国的高考透露出中国社会太多的猥琐,也透露出许多人的卑劣本性。

        高考对于许多人来说都不过是才开始,因为高考所学的那些知识根本不能标记出人的才能。人是鲜活的,是有自己的使命的,是有自己的责任的,是有自己的追求的,是有自己的选择的,是有自己的风骨的。高考究竟能说明什么?

        但是当我们的社会把所有的希望都托付给高考的时候,那么我们只能在希望中永久的等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348898.html

上一篇:2020年中国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是根本就不可能的
下一篇:学术团体何来行政权力?
收藏 IP: .*| 热度|

6 罗德海 丛远新 王永林 刘广明 曾新林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