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当鱼上了岸,当猿下了树

已有 750 次阅读 2024-10-13 09:46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这半生最让我恐惧的事情,不是生活的不易,别人的嘲讽,而是初中学习了进化论。学习了进化论后,我在很长的时间内都被一种恐惧感所支配。在小学的时候,我梦到地球炸开了,虽然恐惧,但是我知道这应该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是恐惧了几天而已。但是学习进化论却让我恐惧了极其长的时间,甚至影响了我的一生。

   当鱼上了岸,是被逼的,但是也意味着水里的鱼没有机会了。当鱼上了岸,水里的鱼会以一种自傲的方式,嘲笑失败者。鱼上岸,是非常难的,因为呼吸困难,难以走动,但是胜利者拥有了更大的世界。他们拥有了陆地,拥有了四肢,可以奔跑。

   当猿下了树,是被逼的,但是也意味着树上的猿没有机会了。当猿下了树,树上的猿会以一种自傲的方式,嘲笑失败者。猿下树,是非常难的,因为奔跑困难,沦为食物,但是胜利者拥有了更大的世界。他们能够直立奔跑,拥有了大脑,可以想象。

    生死之间有大恐怖,种群之间的生死更是如此。进化论的残酷让我恐惧。不起眼的选择,也许就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生死不在预料中。你认为是好的,不一定就是好的。你认为是对的,不一定就是对的。

    科学没有在中国诞生,这没有太大的意义。问题是,科学诞生三百年后,我们似乎才知道科学很重要。这才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对于新事物的无知,这才是最可怕的。不管发生了什么,都是闭目不见,这难道不让人恐惧么?

    创造无限可能,不被自己束缚在已经有的观念中,这才是长生久往的根本。以不变应万变,这是脑袋不好使的结果。

    新的能力,是在痛苦中出现的。新可能,自然需要代价。什么都不付出,就不可能进步。进化论的残酷,不管你信与不信,都是存在的。即使是人类,进化依然在发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库恩在他的小册中,在最后一节,谈到科学以进化论的方式而进步,很多人都嘲笑这种观点。我却深以为然,因为科学进步的历史就是这样发生的。一些极小的可能(反对现有观点的可能性都是非常小的,绝大部分都是不对的)推翻了主流,进步让人恐惧。当新的可能出现以后,过往一切化为云烟,毫无意义。

    科学之美,是因为它融入了进化的力量。

    不管你信与不信,进化的力量始终是根本性的力量,即使是人类也挣脱不了,不管是谁都挣脱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55048.html

上一篇:原来关键是一个边界
下一篇:为什么都是17MeV?
收藏 IP: 111.25.143.*| 热度|

28 孙南屏 杨卫东 宁利中 王从彦 杨学祥 褚海亮 尤明庆 郑强 崔锦华 杨正瓴 崔宗杰 孙颉 高宏 刘进平 钟炳 聂广 李学宽 吕健 郑永军 段含明 冯兆东 徐长庆 曾杰 刘跃 梁洪泽 谌群芳 赵一帆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6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