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让人困惑的X17

已有 905 次阅读 2024-10-10 16:19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X17粒子的发现,是一个超乎预料的事情,因为它的能量非常低,只有17MeV,远低于π介子的能量。π介子是量子色动力学中能量最小的束缚态。所以这个粒子不可能是只由量子色动力学理论给出的。有一些研究者认为这是一种新粒子,但是根据核物理实验中的各种现象,很难想象这个粒子与量子色动力学无关。于是一种可能是,这是量子色动力学和量子电动力学共同作用的结果。Wong认为这是夸克对被电磁力束缚的结果,这个想法很简单,但是让人难以相信。夸克中的色核是直接与色力联系在一起的,很难想象不起作用。虽然Wong最近写了几篇文章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依然让人难以想象。规范作用是如影随形的,怎么可能会如此容易的被屏蔽掉?就好像电荷外边居然没有电磁场,谁能相信?

    我最近提出,在原子核中存在明确的冷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而且是一种复杂的色态。这当然需要详细的计算。而关键是,这个等离子体和核子介子物质之间的边界,也是真空相变的边界,对于这个,甚至理论上研究的也很少。

    如果和黑洞做对比,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发。在这个边界处,不断地产生上下夸克的夸克对,由于是刚出来的,所以这类的上下夸克还没有成为π介子。这为Wong的工作提供了可能性。就是随后出来的夸克对,可能会先受到电磁力的作用成对。所以问题还是在这,为什么平常发现的是π介子,也就是说这个QED介子显然,最后成为了π介子?我很难想象这个QED介子是稳定的。

     不过,我提出来的假设,的确给了这个QED介子存在的空间。

     然后就是,对应的负能量的夸克对,进入了核子内。这的确给出了一个光子具有17MeV的可能性。问题是,就和黑洞中的粒子出不来一样,我也让这个问题搞迷糊了。就是这个光子怎么从核子内出来?

     当然这个不是光子,而是一个复合粒子。由夸克对,负能量的夸克对,和光子共同构成。最近我看到,许多文章,更倾向这个粒子是赝矢量。这和光子不同,但是我也不清楚这个复合的粒子的宇称应该是多少。我的直觉感觉就是和光子是一样的,但是不一定。这需要实验的更进一步的确认。

     问题还是怎么出来?     图片.png

     昨天看到了一篇文章,非常有趣,也很简单。Varro讨论了一个电荷和光子束缚在一个空间内的量子化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老的问题,但是把它应用到质子和中子中的时候,质子中这个量子化的光子的能量居然正好是17MeV,这让我极其惊讶。

    很多时候,研究者和民科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到处瞎猜,只是研究者猜出来的标准会非常高,否则很难被看成是一个合理的理论。实际上现在已经提出了好多种理论,计算出来的结果都几乎是17MeV。仅从这一个数据上根本就无法区分。

    由于我也是量子光学出身的,所以当我看到X17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相信这是一个夸克构成的粒子,而是一个坠饰的光子,所以当我看到Varro的工作后,真是让我吃惊。他相信这是一种坠饰的光子。他直接做了这个计算,给出了很精确的公式,公式的结果正好是17MeV。

     也就是说什么呢?这个负能量的夸克对进入核子后,如果没有碰到正的夸克对,那么就一定会立刻吸收一个光子,就是吸收能量,成为一个正粒子,然后湮灭,放出一个光子。我想不出这个光子是怎么从核子内出来的,但是Varro说,这个光子居然正好是与质子内共振的光子是一样的。我确实觉得这个太巧合了。

     当然,实际的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如果共振了,那么当另一个π介子吸收的时候,这个时候光子就可以出来了。当然这个是光子。光子能够共振,那么一个好处,就是那个复合的粒子是可以直接就存在很长的时间的,这才是关键。

    不管是Wong还是Varro都在量子色动力学和量子电动力学的共同的作用框架内,来看有没有这个17MeV的粒子,但是怎么产生的他们还没有考虑,而Wong的QED介子存在不稳定的问题。

     Varro预言的实际上就是一个光子,所以这是有问题的,因为光子出来以后,和平常的光子没什么区别,就是有一个最小的能量,但是它变成正负电子对的样子是一样的。实际上,不是这样,这个出来的X17具有不同的变成正负电子对的方式。这也是这篇文章没有发表到太好杂志的原因。他的确给出了这个17MeV,但是是一个真正的光子,不符合实验。

     如果把我们两个的结果放在一起,这就神奇了。出来的不是光子,而是一个复合的粒子。是一个坠饰的光子,但是可以出来也是被坠饰的。Varro的坠饰的光子,只能在质子中,出来后和正常的光子是一样的。

     我只能说无巧不成书,还是等实验的最终结果出来再说。先确定是不是矢量,然后是宇称,如果真的和光子一样,那么有些东西就值得进一步思考了。如果不一样,那么这个共振的光子也是一个很奇特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54687.html

上一篇:2024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小结
下一篇:原子核中的内反应
收藏 IP: 111.25.143.*| 热度|

14 王从彦 刘进平 王安良 宁利中 刘跃 孙南屏 高宏 杨正瓴 钟炳 杨学祥 孙颉 张忆文 崔锦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6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