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规范对称性不应该需要一个解释么?

已有 671 次阅读 2024-9-16 21:24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量的粒子物理的新理论,阻碍了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正确的理解。实验已经证实,标准模型是关于这个世界的正确的理论。所以新的进步就应该建立在对于标准模型的理解上。民科式的理论建构是不能带来真理的。

    标准模型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规范原理的运用,一个是希格斯场导致粒子质量的产生。这两个理论都很有意思。如果没有希格斯场,所有的粒子都是没有静质量的。所以我们看待这个客观世界,首先是没有静质量的粒子,但是有规范作用。然后是有静质量的粒子。所以规范原理更加基础。

    规范原理是在电动力学中发现的,在量子电动力学中作用更加重要。这吸引了很多研究者的关注。电动力学中的规范原理,由于电荷只有一种,所以是阿贝尔的。在弱作用和强作用中,就需要非阿贝尔的。

    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出来了,也可以说是粒子物理基础领域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规范原理是怎么出来的?规范对称性不应该有一个解释么?现实中,我似乎没有看到粒子物理的研究者思考过这个问题。

    规范原理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答案就是规范原理涉及到的两种粒子本质上是一种粒子。比如三种轻子,如果不考虑质量,就是完全一样的,没有区别。而电荷产生了光子,所以轻子和光子应该是一种粒子。

     很显然的事实是,这种轻子和光子一定存在紧密的联系。

     当我了解了超对称以后,我很是惊喜,但是当我进一步知道这个理论把现有的粒子又增加一倍以后,我就非常失望。我很是好奇,为什么粒子物理的研究者没有把这种轻子和光子按照超对称性联系起来。很显然,两个质量都是0。我也很好奇,联系起来后,是不是就出来规范对称性了。(应该不是,如果是应该很容易发现)

     至于为什么出现了三种轻子,也就是三个质量,这就是希格斯场的问题了。第一个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应该不是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51406.html

上一篇:原子核中的核子真的是带色的么?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12 郑永军 高宏 杨正瓴 王从彦 钟炳 刘跃 孙颉 宁利中 马丽丹 汪运山 朱晓刚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