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原子核中的核子真的是带色的么?

已有 804 次阅读 2024-9-15 21:17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年关于SU(3)对称性的思考,把我带入了核结构研究的过去的时代,了解了SU(3)对称性的发展历史。同时量子色动力学中的SU(3)对称性的历史,我早就比较了解,但是对于量子色动力学的具体计算本身我却不是很了解,毕竟我对量子场论没有做过专门的研究。(关键是一直没时间)

    Cd疑难的实验发现,否定了传统的理解核结构的方式。当我在2019年初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真的感觉是五雷轰顶,难以置信。而发生的巧合更是无法理解,我一直编制的程序,居然真的可以理解这种现象。

    SU3-IBM的提出,纯属意外。虽然寻找IBM中的高阶作用,的确是我一直要寻找的目标,但是也从来没有想过,会推翻以往的思考核结构的基本观念。

    除了对力,剩下的哈密顿量都具有SU(3)对称性,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这个SU(3)对称性是怎么蹦出来的?因为在低能的时候,往往对称性会自发破缺,所以很难想象居然会有这么大的对称性。

    当我了解了SU(3)对称性的历史后,我也猜测这个对称性可能会与量子色动力学的SU(3)对称性有关,当时也是纯属猜想。原因到是很简单,没有别的SU(3)对称性了。

    而SU(3)对称性会突然蹦出来,也是让人难以想象的。但是去年我还不敢相信二者真的有什么关系,感觉让人难以相信。

    今年四五月份做的两个工作,证实了SU3-IBM理论的确是正确的理论。虽然我用SU3-IBM解释各种问题,已经快五年了,但是我其实一直不是太完全确定。但是今年新的出来的结果,出人意料的给出了原子核中的精细的结构,实在是让我自己都难以想象。也让我对新理论,信心大增。

    如果SU3-IBM是真的,那么这个SU(3)的来源就真的不可思议了。

    于是我去看文献,知道了EMC效应,知道原子核中核子的夸克胶子分布和自由核子中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一个非常的可能就是夸克和胶子出现在了整个原子核内,而不是仅在核子中。

    但是这样的想法,虽然很自然,但是没有以往的任何实验来支持它。

    原子核中的核子真的有颜色么?

    我在开始时候,也只是认为核子是色中性的,只是出现了色涨落。但是现在,我开始倾向于更加不可思议的可能,原子核中的核子是有颜色的。

    我觉得我的胆子应该更大一些。

    因为SU3-IBM中的SU(3)对称性,如果是描述颜色的,除了(0,0)表示,剩下的都是带颜色的。即使是色涨落,似乎也不需要用SU(3)对称性来描述。

    原子核中的核子的确和自由的核子不一样。但是这可以有两种解释,一个是原子核中的核子变大一些,但是夸克和胶子依然束缚在核子中,一个就是夸克和胶子可以出现在整个原子核内。现有的实验无法区分这两者。

     所以,现实的情况是,既没有实验,也没有明确的理论来支持原子核中的核子是带颜色的。

     但是,Cd疑难的实验以及SU3-IBM的理论,的确指向了这个结论。

     我应该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给出明确的证据,证明原子核中的核子是必须带颜色的。虽然具体的细节我并不清楚。如果能给出动力学的证据毫无疑问是极其重要的。但是量子场论我不会。

     但是,这个结论是明确的。

     即使是现在,我自己想到这个结果,依然是难以置信。SU3-IBM的SU(3)对称性,就是量子色动力学的SU(3)对称性,原子核中的核子是带颜色的。我自己都感觉这个结论太可怕了,因为这和我自己以前的观念完全相悖。

     做创新的研究,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为什么创新难,因为好比在自己身上挖肉。创新首先清除掉的是自己已经有的想法。这五年来,我还能依然坚持,真是不容易。很多时候,我自己都感觉自己变成民科了。能得到这样诡异的结论,我自己都觉得要疯了。

     很多实验都将会展开,其实就是进一步确定原子核中夸克和胶子的角色和作用。而我能够在这些实验和理论之前,独辟蹊径,率先给出证据,提出可能性,我真的是无比的幸运。

     如果这个结果能够在最后的实验中确定,那么毫无疑问,我将会成为第一个明确原子核中核子具有颜色的研究者,想到这一点,我自己都很激动。

     一个新的原子核的世界正在徐徐展开,我很幸运成为了第一个看到这个新世界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51301.html

上一篇:物理与战争(II)马约拉纳的消失
下一篇:规范对称性不应该需要一个解释么?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14 郑永军 刘全慧 杨正瓴 高宏 王从彦 钟炳 孙颉 孙南屏 朱晓刚 宁利中 刘跃 杨学祥 崔锦华 xt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