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如果是重要的问题,就值得我们多花一些时间思考

已有 495 次阅读 2024-9-3 10:03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提出电弱统一理论的萨拉姆是一个让人困惑的人。他总会提出各种有趣的想法,当提出想法的时候,他会认为这些想法是最重要的,但是过段时间当有了新想法的时候,就会把以前的想法忘掉。特别是,他会尽快把自己的重要想法写成文章,但是导致他获得诺贝尔奖的工作却没有写成文章。在当时,他没有认为这些想法是重要的。我们也都知道,他的学生肖提出了非阿贝尔规范理论,但是这对师徒两个在当时都没有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成果。

    但是当萨拉姆意识到那个工作真的重要的时候,他就会疯狂开始向别人推荐,自己曾经做过相关的工作。这也许是使他获得诺贝尔奖的最重要的原因。

    做出工作很重要,宣传同样重要。

    关键是,你要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不管是做的时候,还是做完以后。

    中子被发现以后,核力的理论就开始引入关注。但是还关注的不够,这个时候日本科学家汤川秀树就被这个问题吸引。那个时候他还年轻。

    他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而且关注的人还不多。

    对比电动力学,他提出核子之间通过一种新的粒子π介子,传递核力。多么新颖而了不起的想法。这为他带来了194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所以,重要的问题,一定要多想一想。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帕里西,在回顾文章说,面对量子色动力学的问题,他和特霍夫特只讨论了半个小时。这成了他最后悔的一件往事,毫无疑问,这样重要的问题,应该多讨论一个小时。如果多了这一个小时,物理学的历史就会变化。

     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是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是,再想一想。

    当我在2019初了解了Cd疑难的问题时,我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于是我为此多思考一些时间,结果五年多的时间就过去了。我现在已经知道了,当时断断续续的思考是极其重要的。(实际上,我思考了有半年多的时间,直到九月底才开始具体计算,因为这里需要一些观念的转变,思考一段时间就是让自己的观念发生变化

    当然中重要的关键是,解决问题的模型就在我的手中。

    而如今,我在无人之地已经探索了五年多的时间,收获巨大。也许还差两步,就会彻底改变我们对于整个原子核领域的理解。

   再多思考一段时间,也是有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49396.html

上一篇:科学就是能够确认正确的方法
下一篇:美国物理为何最终没有超越一百年前的德国物理?
收藏 IP: 111.26.177.*| 热度|

21 宁利中 王从彦 刘进平 王安良 杨卫东 杨正瓴 郑永军 高宏 池德龙 钟炳 崔锦华 杨学祥 李学宽 郭嘉琳 孙颉 朱林 刘跃 吕健 朱晓刚 孙南屏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5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