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我相信SU3-IBM,不是因为它有什么道理,而是因为它与实验符合

已有 525 次阅读 2024-8-19 15:27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初中还没有学习物理的时候,我就打算以后长大了要研究物理。让我这么做的,不是物理能带来什么好处,不是物理真的有什么道理,(那个时候连物理是什么我都不知道)而是在很小的时候,我被科普中那些研究物理的人所吸引,我相信这些人会给这个世界带来真理。我也希望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道理这玩意究竟有什么用?那个时候我沉迷于做平面几何的难题,但是读科普使我意识到,真理不是平面几何,虽然平面几何的确是一种真理。现实的真理是用来发现的,而不是用来推导的。平面几何做的再多,并不能给我带来关于这个世界的真理。所以我放弃了做几何题。

   那个时候我才只有14岁,一场顿悟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

   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那种满嘴讲道理的。

   在2019年初,我看到了Cd疑难的实验工作,于是我提出了SU3-IBM,用理论来解释实验。对于物理学,我不是不懂,相反,我可能比很多研究物理的都知道的多一点。我希望自己能发现点什么,这毕竟是少年时的梦想。我也不是不会发表文章,只是希望做些有意义的研究。当然,这其实都是妄想。博士毕业后,我的确深受打击,因为我的梦想没有了。

    所以我以前也说过,不要在年轻的时候知道太多,也不要读科普什么的,因为有了梦想,就是一切苦难的开始。因为梦想的实验,是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的,而且很多的时候,可能付出代价了,也什么都没有。

    有了SU3-IBM和Cd疑难,我进入了无人之地。这真的是让我惊奇的事情,到今天依然如此。突然间,年少时的梦想,年轻时自己的坚持,似乎真的让我遇到了。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一个喜剧,还是一个悲剧。

    没有人告诉我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相信书里边的美好,只有长大了我才知道了现实的残酷。而当我理解了现实的残酷后,我居然又陷入了美好的幻觉之中。

    我不是一个正统的研究者,当然我的确后悔没有像别人一样去做研究,因为付出了痛苦的代价。所以当我重新走入幻觉中的时候,这对于我自己来说,是难以言说的。

    我很感谢命运,没有抛弃我,给了我一点希望。

    我相信SU3-IBM,不是因为它有什么道理,而是因为它和实验符合。就好像30多年前,我觉得我以后应该做物理,不是因为它有什么道理,而是因为历史中的故事告诉我,它可以带来真理。

    真理是没有道理的,它就在那,等着发现。如果真理是有道理的,不用想,人类早就飞离太阳系了。讲道理的人太多了,但是几乎都是胡说八道。

     为了让自己遇到真理,我在物理学的世界到处乱串,我学习哲学,学习心理学,学习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即使这样,我也不觉得我有可能撞到真理。因为不管是读硕士,还是会读博士,似乎都不是真理之地。

     所以,当灵感来到的那一天,我真的是无法相信的。

     我不断的思考SU3-IBM,而它不断的告诉我,这个理论和实验非常符合,比以前的理论好。这真是不可思议,因为根本没有道理。它是一个比以前的理论更加限定性的理论,但是它能拟合的更好。

     我只能相信它是正确的,我也只能相信以前的理论是不正确的。

     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大的奇事,就是SU3-IBM,因为它根本就没有道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447223.html

上一篇:暗物质的盘古血肉假说
下一篇:原子核中的色禁闭的分类
收藏 IP: 111.27.171.*| 热度|

8 刘进平 王从彦 杨正瓴 郑永军 宁利中 钟炳 高宏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