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寻找量子大象 1.3 那个1

已有 1732 次阅读 2022-9-25 19:50 |个人分类:心智之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希腊先哲关于自然的思考,打开了人类理解世界的一扇新窗口。实际上,在那个时代,这类思考是地球上所有的文明都在进行的,但是希腊人考虑问题的方式更加的持续。对于整个人类来说,这是极其幸运的。当不再把突然发生的灾难与神灵的喜怒哀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所有发生的一切就会纳入到一个统一的逻辑或某种前后合理的思考之中。

   上一节提到,当开始思索世界是由什么组成的时候,开始了多和一的辩证思考。这里的关键是(这也是整个科学一直所秉持的观念),虽然我们看到了各种不同的物质,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的起源,遵循相同的一般准则。这样的想法,极其深刻。

   这个一是什么呢?这是和我们的直觉完全相背离的,我们看到的永远是各种不同的样子的物体。

   在米利都学派中,所有的物质中有相同的东西,这就是一。而在随后的一个学派中,即毕达哥拉斯的宗教信仰中,这个一是数。这的确是一个非常稀有的观念,在其他的文明中,好像也是非常少见的。用数学来理解这个世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科学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意味着,讨论任何问题,都需要从数学的角度来思考。这一点直到今天都被证实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正确的,甚至很多科学家家陷入了新的毕达哥拉斯主义之中。

    在中国的传统文明中,对于数学的研究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卜卦之中,数学被看成了一种神秘的事物,是整个世界运转的秘密所在。但是这类看待问题的方式,非常独特,最终没有和普通的远动描述结合起来,而更多的是和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古希腊的很多观念,在中国的古老文化中也都是存在的,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但是最终没有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

   在对于一的理解中,巴门尼德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他给出关于一的最深刻的洞见。他提出了一个完全背离经验的观点:“整个宇宙只有一个东西,它从不变化,没有任何部分,永远不可毁灭。”这意味着一切都是不变的,变动的都是幻觉。这颇有宗教的意味。

   这里边有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结论,就是世界是由一个不可分的东西构成。当科学进入到今天的时候,这样的一个观点开始被认真的对待。在量子描述中,不定域性成为一个基本的实在,意味着整个世界都是不可区分的。如何理解这一点,正是推动基础物理学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关键,比如建立一个合理的量子引力理论,也是这一系列文章所要讨论的关键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56805.html

上一篇:细思极恐:同行评议导致人类灭绝?
下一篇:粒子物理学正在成为一个让人无法信服的研究领域(新伪科学)
收藏 IP: 222.160.17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