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从最根本的角度来看,人类历史上只有两次物理学革命

已有 3306 次阅读 2022-7-18 09:50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使得人类能够获得对于这个客观世界的精确的理解。借助实验、理性、逻辑和数学,人类已经知道了很多关于这个世界的答案,彰显了人类精神最为伟大的本性。

    科学属于精神领域的范畴。在对于世界的解释上,物理学发生了两次科学革命,这是从最根本的层次上来说的。第一次是哥白尼革命,从此科学得以诞生。第二次是普朗克革命,从此人类意识到这个宇宙有着超出理解的一面。

    哥白尼革命,针对天上的星体运动,创建了一个新的世界,和神学信仰的世界完全不同。所以说,这一次革命,革了神学的命。科学诞生以后,对整个人类世界的影响巨大。我们更多的相信,人类自己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普朗克革命,针对最微小的世界,发现了量子难以描述的存在。这一场革命在技术层面上,深刻的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也开始改变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所以说,这一次革命,革了哲学的命。新科学诞生以后,我们相信思辨性的方式不足以为我们寻找生命的终极答案。

     每一场革命,必然带来深刻的观念上的改变,最大的改变必然是我们对于世界的最基本的认知方式。这样一来,那些小一些的改变,也会赋予革命的标记。比如相对论,彻底的改变了我们对于时空的看法。之所以,还无法认证爱因斯坦发起的这场变革是物理学中的第三场革命,是因为我们还不清楚这种对于时空的变革究竟有多么不同。

     哥白尼革命和普朗克革命,带来的是观念上和旧有认知的完全不同,这一点现在是可以明确的。我相信,当下对于物理学基础的快速变革,可能正在孕育出第三场物理学革命,可能会进一步确定相对论的真正含义,当然也可能是对于这个世界完全不同的看法。未来五十年内,这种革命应该就会开始,他又会最终革了谁的命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47743.html

上一篇:君子辟世,谈天才与二流的人才之争
下一篇:当天才遇到暴徒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9 王安良 杨正瓴 管克英 尤明庆 姚小鸥 马德义 宁利中 史晓雷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