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君子辟世,谈天才与二流的人才之争

已有 2043 次阅读 2022-7-17 18:34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讨论了一个非常重要,但是会被很多人特意回避的问题,那就是二流的人才一定会打压天才。有的人否认天赋的存在,也不认为重视天才的重要性,认为都是一样的竞争,出来的是天才,不出来的就是废物,没有什么天赋上的区分。这种观念在当下的中国是非常流行的,特别是被某些人所主张。

    说这样的话,我不清楚是什么样的动机,我也没有必要分析。但是这种极其荒谬的言论,需要花一点时间来反驳。因为这类观点的猖獗和泛滥,可能就是中国一直没有天才出来的原因。

    有些人是不相信天才的存在的,特别是在当下的中国,这类说法代表了一类人的看法。即使给他们看爱因斯坦的传记,在他们的意识中,也仅仅是爱因斯坦运气好而已。这类人眼高手低,认为什么都无非自己没有去做,做了自己也能做出来。这类人会有些小聪明,但是根本没有能力解决那些重要的根本性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小有成绩的,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

    然后就是这种中国式的竞争观。这种竞争观很奇特,实际上它和自然界野兽的生存竞争几乎没有区别,本质是没有人性的。这是让人震惊的。中国人自诩以礼仪待人,行君子之风。但是现实中,隐含了一层很有意思的含义,就是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你能适应你就起来,你不能适应,你就什么都不是。正所谓适者生存,把自然界的法则赤裸裸的引入到人类社会中来。把现有的秩序,作为天才或者人才的生存前提,毫无疑问是极其荒谬的。表面上,他说如果是天才,那么自然是什么环境都能成长起来,天才是与环境无关的。能适应环境的是天才,不能适应环境的就是狗熊。而本意其实意味着,当下就是最好的,不管是什么样子都是最好的。实际上就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的谎言罢了。

    我不太能理解,为什么形成了这么一种恶俗。那么这样必然导致孔子所说的四辟:“贤者辟世,其次辟地,其次辟色,其次辟言。” 对于那些有天赋者,有多少人愿意和这类人一般见识呢?惹不起,难道还躲不起么?天才再聪明,问题是数量稀少。老虎再厉害,也不愿意和一群土狗相争。世道乱了,就避世乡野,或者去其他的地方,也没有必要看有些人的脸色或者听一些人的谣言和诽谤。

     如果要看别人的脸色,贤者更愿意到乡下种菜为生。君子自古以来秉持“小人之城,君子不入”的信仰,这也是孔子所秉持的信念。

     什么是竞争?在这些人的言论中,毫无疑问的,是做了一个事是而非的论断。真的竞争,一定是公平公正的,是完全凭本身能力的。但是在一些人的眼中,他们的竞争观可不是如此,具体如何我就不多说了。

     一个重视天才的国家,必然会越发昌盛。一个被二流的人才所秉持的国家,我也不想多说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47646.html

上一篇:二流的人才会压制天才
下一篇:从最根本的角度来看,人类历史上只有两次物理学革命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3 杨正瓴 王安良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