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没有∞,0怎么能变成1?

已有 3552 次阅读 2022-6-30 08:57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被一个神奇的数学公式所吸引,这就是0·∞=1。对于一段线段,毫无疑问,这段线段是有长度的,但是构成线段的点的长度是0,所以一定有无穷多的点,才能出现一根线段。

   没有∞,0是不可能变成1的。而当有了1,那就一定会有2,3,4,乃至更多。

   科学的魔力,就是这个,但是也是以一种极其微妙的方式而作用的。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科学的意识真的是非常微弱的,甚至很多科学研究者对科学都不理解,研究科学史的都可能对科学充满误解,一些人几乎就是把技术看成科学。

    究竟是什么?肯定不存在伪科学之中,我们看到,那些做伪科学的人,不管他的动机是什么(我认为这个东西可能是非常有问题的),对于真理没有任何的新发现,0还是0。∞也绝对不会存在于常规研究的模式之中,请注意是模式,而不是常规研究。常规研究最终会孕育新的突破,这是必然的,也是科学发展的模式。但是它一定不会出现在那种常规研究的考虑问题的思路之中。在常规研究之中,1还是1,顶多变成了2还是3。

    从科学的发展史中,从那些从0中创造1的科学家的身上,我们会看到,是没有定义的。爱因斯坦有爱因斯坦的,狄拉克有狄拉克的,费曼有费曼的。这个,是被单个人所定义的,它是无穷种可能的组合。可能与天赋有关,可能与命运有关,可能与思考的方式有关。因为它是,所以也一定是不可限定的,正如阿那克西曼德所思考的那样。而正是它的出现,0就成为了1,无中生有。

     科学真理的发现,和我们宇宙的创生,和我们人类的出现一样,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45227.html

上一篇:科学王国的“领主制”
下一篇:何为天才?《悠扬的素数》中对于黎曼的描述
收藏 IP: 111.25.143.*| 热度|

4 刘全慧 尤明庆 杨正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