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我们可能会有第四个版本的量子力学么?

已有 2124 次阅读 2022-6-4 21:36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一个完备的数学理论,量子力学在1925年被海森堡所发现,他给出了一个矩阵描述,随后被狄拉克进一步形式化,我们把这个形式看成是第一个版本。

    随后,薛定谔给出了量子力学的波动力学版本,这是第二个版本。令人惊奇的是,第三个版本在很多年后由费曼给出,即路径积分的版本,这个思路最早由狄拉克给出。

    量子力学是量子场论的非相对论近似,但是这个理论非常的奇怪,数学上是自洽的,但是和普通的逻辑完全不一致。重要的是由这个数学给出了大量可以验证的事实观测,至今没有例外。一个关于量子力学的深刻理解,必然是建立在量子场论的基础上的,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量子场论出现的问题也依然令人困惑,和这个理论的成功一样醒目。

    2020年,Gragan和Ekert发表了一篇特别有趣的文章,讨论了相对性的量子原理。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是无法跟进,最近也有文章开始否定这里的想法。

   

         这里的想法就是考虑狭义相对论中的超光速解。超光速很早就开始被讨论,但是依然难有定论。对于狭义相对论,我也考虑过很多,尤其是这个理论中存在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光速的,和低于光速的。很显然,超光速可能隐含着难以想象的隐秘。

    这样的想法一定会有极大的争议,甚至是错误。但是我觉得,不应该轻易的去否定。当下的理论物理学,在一些领域也的确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可能源于我们对于世界的一些看法存在严重的误解和不足。

    不过如果超光速是真的有意义的,那么它就应该能给出量子力学的第四个版本(光速趋于无穷大),或者是建立一个新的量子场论。当年薛定谔在作报告的时候讨论了德布罗意的物质微粒波动假说,意识到需要一个波来描述微观粒子,从而建立了波动力学。形式上的争论意义不大,关键是在这个观点上如何构造一个理论,来理解氢原子的能谱,或者把简谐振子量子化。算出来一个结果,那么自然这种观点就是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41555.html

上一篇:谁能做基础研究?谁会做基础研究?
下一篇:从巴戈特的《量子通史》中的一段话来看科学发展的无规律性,以及天才的价值
收藏 IP: 111.27.42.*| 热度|

3 朱林 杨正瓴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