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是人的问题,还是环境的问题?

已有 4320 次阅读 2016-10-8 13:0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种论,还是体制论,一直是隐藏在人类社会中一个无法避开的话题。

   每个人是不同的,不论从哪种标准来说,都会把人分成个三六九等,所以人种论会天然的成为一些人,尤其是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人的衡量标准。实际上,或多或少每个人都带着人种论的观点。

   尤其到了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出现了很多问题。而现在出现了非常不好的风向。出现了问题,我们就会尽量把问题归结到人的方面,根本不去谈制度的事情,体制的缺陷。一些人大谈中国人怎么怎么的,弄得中国人活着好像就是一种罪恶一样。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别人。

   我就无法明白,如果我们没有体制的共同话语,那么所谓的改革有什么意义呢?

   人如果就有问题,那真的没有什么可改的,除了等死不需要做什么了。人是一面镜子,看见的是我们的体制。人不是超越的,而是现实的。

   近代人类文明的进步,关键就在于抵制人种论,宣扬体制论。把一切与人有关的问题,我们需要归结为制度的不完善,这样我们才会有改革的动力,前进的勇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007392.html

上一篇:我的一个猜想:经络可能在神经之中
下一篇:世界开始陷入混乱之中
收藏 IP: 111.26.36.*| 热度|

6 王从彦 戴德昌 罗祥存 李方和 plantcri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