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油田还是养鸡场? --天山野外科考小记(二)

已有 6709 次阅读 2013-2-7 19:11 |个人分类:天涯论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山, 养鸡场, 油田, 齐古油田

   在天山野外科学考察期间,我们重点对天山北麓的齐古油田进行了考察与光谱测量,齐古油田是天山北麓最早发现和开发的油田之一。齐古油田195811日开钻,722日,井打到859米时,开始喷出大量原油,喷出油峰高达20米以上,喷出黑绿色原油三十多吨,齐古油田被正式发现。当时我们国家正处于“大跃进”时期,齐古油田的发现对石油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但油气产量很快就开始急剧下降,平均每天产一吨原油。再加上齐古油田地处地形陡峭、地质构造条件复杂的山麓地带,工程事故多,致使油田的勘探和开发长期处于停顿状态。截止到200512月,齐古油田井口累积生产原油2万吨,井口天然气产量9540立方米。

 

   我们到达齐古油田时,首先迎接我们的一群活泼可爱的鸡,这些天然放养的鸡特别健康,一只只跟随我们这群陌生的客人,不知道的人一定以为自己到了一个天然养鸡场。后来听油田值班的石油工人讲,由于油田井场区开阔,夏天的草地上生长大量蝗虫,养鸡一方面可以消灭这些蝗虫,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井场石油工人的生活,让枯燥单调的生活增添不少生气......

 

   

  活泼可爱的鸡群热烈欢迎我们这群科考客人

 

 

   天山山脚下油田井场区天然放养的鸡群特别健康可爱

 

 

齐古油田属于新疆油田黑油山有限责任公司,一般人是不能随便出入的......

 

 

   齐古油田的储油罐,远处是油气圈闭构造--齐古背斜构造

 

 

   油田的抽油机(又称磕头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运转.....

 

 

年轻的博士们在测量渗出原油的光谱特征 看看能否利用遥感技术来找油?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油气等能源需求日益加剧,在这种大背景下,齐古油田及其周边地区的油气勘探与开发,又被列入新的计划。

这就需要我们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新的思路去开展勘探和开发工作,但愿齐古能够焕发出她“第二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660357.html

上一篇:日本担心:PM 2.5成为中国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新武器
下一篇:赠送给各位科学网朋友的蛇年大礼--您的名字解析
收藏 IP: 222.129.233.*| 热度|

12 秦四清 刘全慧 吕洪波 李刚 刘全生 刘淼 陈冬生 陈桂华 张玉秀 刘全稳 徐晓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