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日本房总半岛附近可能发生8级以上大地震

已有 9247 次阅读 2012-3-26 17:0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 大地震, 海啸, 地震断层, 房总半岛

  去年东日本“3.11”M9.0级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太平洋沿岸地震断层的研究及未来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已经引起了地震学家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最近日本东洋大学、广岛大学及海洋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提供的资料发现在东京东南房总半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域存在两条160-300 km以上的疑似活动断层(图1),在这两条断层的北侧,曾于1677年和1953年发生过延宝房总冲大地震(M8.0)和房总冲大地震(M7.4)。
             
    图1 东日本大地震的发震断层及房总半岛东南海域发现的断层位置
 
  如果这两条断裂是活动断层的话,这一海域将有发生 8-9级大地震的可能性,并且可能发生波及日本关东平原南部及东海地区的巨大海啸,科学家们建议尽早对这两条断裂带开展详细调查研究。        
    
    图2 处于板块俯冲带附近的房总半岛及伊豆半岛附近是未来大地震发生的危险区域
 
 前一段时间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研究预测,未来四年东京附近发生7级左右直下型地震的可能性在70%以上。看来房总半岛附近新发现的断层,又为东京都附近大地震发生的危险性提供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551939.html

上一篇: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撰写基金申请
下一篇:放弃个人恩怨,继续前行!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6 王安邦 吕洪波 苏德辰 黄天明 xiaoyigaoyan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