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美丽的喀什噶尔

已有 11086 次阅读 2011-3-30 01: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喀什噶尔, 美丽的家园, 欢迎到喀什作客

“喀什噶尔”简称喀什,意思是玉石般的地方。喀什位于我国最大的盆地--新疆塔里木盆地最西端,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构造上处于帕米尔高原与西南天山的交汇部位。她与中亚和南亚五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等相邻。喀什噶尔是古代丝绸之路南线和中线的交汇点,这座边陲古城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了浓郁而独特的人文风情。从历史到今天,它都是西域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宗教中心。

    早在公元前2世纪,张安通西域时,即为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称"疏勒国"。汉朝在乌垒城(今轮台县东小野营沟附近)设立西域都护府,疏勒始归西汉管辖。唐王朝也曾两度在此设置疏勒都督府,成为当时有名的"安西四镇"之一。本世纪1013世纪初,以古代维吾尔族为主,建立了东起敦煌,西达锡尔河,北抵巴尔喀什湖,南至昆仑山的喀喇汗王朝(亦称伊列克汗朝),喀什噶尔为其东都。公元121年后,成吉思汗平定西域,在喀什建立了元朝的地方政权-都元帅府,行使管辖权。此时喀什被称为可失哈尔,明代称哈什哈尔,清初始称喀什噶尔,其实都是维吾尔语的不同音译。清光绪八年,新疆建省,设喀什噶尔道,辖府,州,直隶厅,首府驻喀什噶尔回城--疏附县。新中国成立后,改称新疆省喀什专区。19529月成立喀什市。

    喀什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众多的文物古迹,绮丽的自然风光,浩瀚的沙漠湖泊,神秘的雪峰冰川等为各国游客所倾慕。喀什以其浓郁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在整个新疆地区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闻名遐迩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高台民居等景点,集中体现了新疆维吾尔文化和建筑艺术特色。

图1 喀什与周边的中亚和南亚五个国家接壤,是祖国的西大门,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图2 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中心喀什地面接收站(远处是喀什背斜)的接收天线和接收塔,该站的接收范围包括中亚和南亚和中国西部,覆盖面积为五百万平方公里。

3月28日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喀什分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在喀什噶尔建立的一个科学研究和遥感数据接收分支机构,也是各位朋友在喀什的家。

新疆的朋友都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

我相信,下次您来了,就一定不想离开,欢迎朋友们来美丽的喀什噶尔做客!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27777.html

上一篇:日本巨大地震之后:下一次巨震在哪里?
下一篇:北京的玉兰花盛开了吧?
收藏 IP: 218.84.252.*| 热度|

5 黄天明 李学宽 徐耀 侯成亚 xiaobaobao888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