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买个自由女神像回家过年?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1-1-22 10: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中国经济, 农民工, 原子弹, 物价上涨

   最近,在日本看媒体议论中国最多的三件事:1.主席胡成功访问美国,签下$45 B的大单,中美双方皆大欢喜; 2.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GDP确实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美国(G1)之后,日本(G3)之前的老二(G2), GDP 达到10.3%,物价上涨3.3%;3.中国旧历新年春节快到了,许多农民工无法买到车票返乡。

 

  对第一件和第二件事,日本朋友是暗暗欢喜,惊呼中国购买美国的时代到来了,就像他们日本六十至八十年代中期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一样。二战后的日本进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期,而此时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却陷入了停滞阶段。被美国佬的原子弹轰炸多年之后,日本人感到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财大气粗的日本财团带着升值了的大把日元在美国大量并购,以致于美国人惊呼:“美国正在变成日本的第四十一个县”。日本人买下了美国文化的象征---哥伦比亚公司,买下了美国经济的地标---洛克菲勒大厦,好像下一个目标就是美利坚的标志---自由女神像了。然而,日本并没有能够如愿买下美利坚象征的自由女神像,而从90年代初开始日本泡沫经济很快就破了,日本陷入了失望和绝望的20年。有人甚至预言,日本政府很快就要破产,因为其政府负债已经超过冰岛、希腊和西班牙。我想,部分日本朋友暗暗欢喜的原因,不言自明!作为中国人我们自己,应该从日本经济神话的破灭中吸取教训!!!

 

   对于第三件事,每年春节回家,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一票难求,但打破头大家都要想方设法把血汗钱用来卖高价火车票回家过年,为什么呢?有些日本媒体分析的非常准确,一方面中国人传统的习惯春节要回家团圆,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绝大多数农民工在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没有他们的家!

 

农民工买不上票回家,许多白领也要高价买票回家,回家带个什么礼物呢?我建议买一个仿制的自由女神塑像回家过年,借用老邪的一句话,曰:"让她为您们全家站岗放哨吧....."。

美国自由女神像 (送给大家春节回家的礼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406739.html

上一篇:中国的崛起可以帮助美利坚!
下一篇:“人间天上”不等于“天上人间”?
收藏 IP: 61.118.154.*| 热度|

2 袁贤讯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