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今天,大地震再次光临中国青藏高原

已有 6783 次阅读 2010-4-14 13: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青藏高原, 青海玉树地震, 鲜水河-小江断裂带

今天,大地震再次光临中国青藏高原

  付碧宏

今天上午体检完身体刚回到办公室,就接到继敏研究员的电话,告知今天凌晨749分在青海玉树县附近发生7.1级大地震。据最新消息,此次地震已经造成67人死亡。首先,为这些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刚才又紧接着接到地震局的几位朋友的电话,大家商量要迅速行动,尽可能早地赶赴灾区一线去考察。

  47日的一篇博客中我提到“全球板块边界似乎进入了新的地震活跃期? ”。同日我在嵇少丞教授的博文:“全球真的进入地震活跃期。中国,你准备好了吗?”一文中评论说:“少丞兄,似乎最近大地震都发生在板块边界(Subduction Zone),好像还轮不到中国,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中国大陆应该歇息啦!”。可这句话还没说几天,大地震就光临我们中国大陆的青藏高原。还好我在我的博客中似乎还留有余地,其中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地震有时就像在与我们人类捉迷藏,许多人预计它要发生的时候却不发生,当大家没注意它的时候,它却悄悄发生了”。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构造最活动、面积最大的高原,进入21世纪以来,处于中国大陆的青藏高原内部已经发生47级以上大地震(见图),这4次大地震分别是:2001年11月14日昆仑山里氏8.1级大地震(左旋走滑型)、2008年3月21日新疆于田里氏7.3级大地震(正断层型)、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里氏8.0级大地震(逆冲-走滑型)、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里氏7.1级大地震(左旋走滑型)。这4次7级以上大地震中,有3次是发生于夹持于鲜水河断裂带、东昆仑断裂带和龙门山断裂带之间的松潘-甘孜活动块体的边界断裂带上。


   在目前地震的预测和预报还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人类能够做到的就是要远离地震断裂带,中国西部的甘肃省阿克赛县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十几年前,当地政府决定将位于阿尔金断裂带上的老县城全部搬迁到远离断裂带二十多公里的地方。作为我们人类自己对待大地震必须要提前做好准备,提高防灾和抗灾意识,远离断层将会是把地震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的好办法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311920.html

上一篇: 从太空看母亲河:长江与黄河奔流不息向大海
下一篇:远离地震断层!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号 唐常杰 黄强太 majorite geowk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