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悟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hongFu2010 对待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永远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热爱地球,善待自然。

博文

学术论文造假何时休?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0-3-31 13: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造假, 论文抄袭, 如何遏制

付碧宏

最近看了永胜在他博客发表题为“论文造假抄袭的责任承担者与行政职务密切相关 ”的文章(如下面所贴),读罢很有感慨:在当今的学术界,尽管绝大多数科研工作者都在踏踏实实地搞研究、做学问,但确实也存在有一些怪相:前一阵爆出的“井冈山大学学术论文造假事件”就是最典型的事例,这不仅让中国的学术界蒙羞,更让“井冈山大学”早日实现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出现这些学术论文造假的现象,我们稍微作一下分析,不外乎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我们的评价体系:研究人员评职称、科研课题验收、评奖以及研究生要毕业等都要考核学术论文数量,尤其SCI论文的数量;

2.我们的奖励体系:目前国内许多单位都对学术论文有数额不等的奖励制度,尤其是SCI论文。所以,这就成了许多低收入的“弱势群体”迅速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所以,数据造假、抄袭、一稿多投(自我抄袭)对少数一部分人来说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3.我们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有些单位的一些“学术能人”,课题多、经费多,动不动带几十个甚至上百位研究生。而这些学术高人要不几乎天天在“天上飞”,要不就是在四处搞“三字一包”,但他们无三头六臂,于是便出现了“让博士后导博士,博士导硕士,硕士导本科生”的怪相,可以想像这些学生如何能够通过踏踏实实搞研究来完成毕业论文。

如何遏制这种学术造假的急功近利行为?就成了我们有关方面必须要尽快反思的问题:目前本人还没有想出一些好的办法,因此,希望学术界的各路高人献计献策,共同讨论,看看如何拿出一些高招来 “惩治学术造假,净化学术生态”。

附:论文造假抄袭的责任承担者与行政职务密切相关

  周永胜

最近有关论文造假、抄袭的报道很多,但最终处理结果有一个共同规律:论文造假抄袭的责任承担者与行政职务密切相关。

 

如果作假、抄袭的论文作者是导师而且是领导,责任由研究生承担;

 

如果作假、抄袭的论文作者是研究生而且是领导,责任由导师承担。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0157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6625-307649.html

上一篇:从太空看大气污染:雾霾笼罩下的中国天空
下一篇:清明时节雨纷纷: 北川的纪念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