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光点 上海理工副教授,研究方向:光学薄膜,离子束技术,微纳光学

博文

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写在国青基金申请没中之后

已有 6692 次阅读 2008-9-10 09:55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高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水手

 

9月8日,教师节前夕,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国家自然基金委正告我,我申请的青年基金没有获得批准.这个通知,似乎是对我博士毕业后的这两三年科研生涯的一份鉴定.我知道了自己离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的要求还甚有距离.

坦率说,这是我的第三次申请,第三次被枪毙.如果说前两次的申请是没有积累的话,今年的申请,我自己以为是肯定能中的,因为本子写出来后自己都感觉很满意,完全不像是第一次写出来后那样的忐忑.在所申请的方向,已经做了相当的研究积累,发表了几篇SCI论文,最得意的是,本子中的创新点很好.

申请审核的程序是两部分,一是先发给评议专家审核,给出具体意见.二是邀请会评专家现场再评,然后投票.两个部分的程序走完,结果就基本出来了.我的申请,第一关是大获全胜,3个评议专家都支持批准我.但第二关,会评的时候,我的投票结果没有过半,因此没能得到批准.

一开始,很郁闷,也想找其他原因,比如人际关系等等.经过这两天后,平静下来,努力告诉自己,生活还是要继续,科研的路还是要走下去,无论多难.有些因素可能我现在和今后都无法把握,但自己还是可以苦练内功,继续改进自己的科研,多做实验,多出成绩.

92-93年的时候,也是我生命中苦淡的两年,那时<水手>正流行,今天又想起来这歌,拿出来听,勉励自己,也勉励其他一样和我在国家基金申请中失意的朋友,加油,朋友们,明年再战:

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7-38434.html

上一篇:大部分时间浪费在写申请书上
下一篇:公告:手机处于丢失状态
收藏 IP: .*| 热度|

1 戴小华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