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anyuanli 坪安除草,草坪平安。中国园林植保网——有空就去看看。

博文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10-3-13 10:19 |个人分类:东西乱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管理, 生活, 诚信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自古以来,诚信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的古训,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美谈,关公千里走单骑的壮举,这种种有关于诚信的典范,至今为世人所推崇着。

诚信作为一个伦理范畴,最基本的含义就是诚实为本、言行一致、内诚于心,外信于人。无数事实证明;个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旺,政府无信不威,社会无信不稳,国家无信不强。

市场更是需要诚信的。守信用,可以让人们相信你,能寄希望于你;信用使你的诺言成为保证,信用给你带来赞美、荣誉。恪守诺言,即使风吹雨打也不动摇,能使你成为坚毅而值得信赖的人,这就是信用带给你的。

然而,在利益的驱逐和诱惑下,失信也成了让人耳朵听出老茧的话题。当前,全社会似乎面临着很大的诚信危机。在商界,假冒伪劣,以次充优,及欺诈行为,屡见不鲜。但是那些耍小聪明的人终究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圈子就这么大,就算别人不和你算帐,也一样会遭到报应的。

忽然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个小故事。

说一个面包师长期从他的邻居、一个农民那儿购买黄油。有一天,他觉得本应是3磅重的一包黄油似乎太轻了点。于是他开始定期地称一称黄油,发现每回都是分量不足,就是说,他每次都是多付了钱。他特别生气,便开始向执法机关提出诉讼。这样一来事情就闹到了法官那里。

你没有天平吗法官问农民。

有哇,法官先生,我有一架天平。农民回答道。

有很准的砝码吗

没有,法官先生。我不需要砝码。

没有砝码,那你怎么称黄油呢

这好办,农民回答说,你瞧,就在面包师从我这儿买黄油的这段时间里,我也一直买他的面包。我总是要同样重量的面包。每次这些面包就作为黄油的砝码。如果砝码不准,那就不是我的过错,而是他的过错了。

     于是,法官判定农民无罪,而面包师不得不承担诉讼费用。

     我惊讶于这则幽默所蕴含的禅意。

     是啊,我们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会怎样对待我们;

     我们怎样对待周围的人,周围的人也会怎样对待我们。

     你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别人,就会从别人那里获得最好的。

     你帮助别人越多,你得到也会越多,你越吝啬,越会一无所有。 

     莎士比亚说: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要自己要诚信。便是这个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53-302510.html

上一篇:论草坪除草和作物除草的区别
下一篇:儿科大夫都是“缺心眼”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丛远新 woxi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