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iyi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nniyisheng

博文

每周例行的小会议-研究者的自身修养

已有 4728 次阅读 2013-9-18 15: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汇报

每个学校博士向导师汇报研究进展的方式不同。总结我所在学校的形式:①电子邮件和QQ;②电话(导师经常出差);③单独在办公室汇报;④评审会或是咨询会的汇报;⑤根本不汇报。当然形式还有很多,这是我身边常见的。

我的博士研究进展汇报属于第四个,我们选定每周固定的时间,但不是每周都汇报,一般半个月一次,我们这样汇报的基础设施是齐全的,有自己的小会议室,所有的研究生和博士都参加,当然仅限于我们研究团队。

汇报的形式:

汇报人做PPT展示自己的成果,要求:研究进展,研究意义,背景,自己的创新点,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是否形成文章,当然文章不是一蹴而就的,可以几次汇报之后提到这一点。

我从2009年入学,导师就要求我们这样做,最初的时候认识问题不清楚,汇报较少,到了博士阶段汇报较多。

汇报结束:

在场的研究生和博士进行提问,有的质疑,有的说你做得不够全面,还需补充,最后导师最整体进行点评,提炼思路和创新点,如果内容可以,就建议你写成文章,投到什么级别的杂志。

汇报感受:

毕业之后这样的汇报必不可少,无论你是做设计还是研究,平时汇报次数多了,就不害怕了。还很锻炼人的表达能力。

最主要的是:还能写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49-725931.html

上一篇:如何快乐的做科研-之我见。
下一篇:博士毕业之后,是否仍坚持做研究。
收藏 IP: 202.114.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