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在美国吃到了自己种的北京黄瓜(补充版)

已有 7579 次阅读 2007-3-31 08:08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7)

在美国吃到了自己种的北京黄瓜(补充版)

 

黄安年文 2007331

 

(按:回到国内我总是捡在美国市场上很难吃到的新鲜淡水鱼和北京黄瓜、莴笋、茭白、春笋等,其中黄瓜和活鱼尤为首选。下面是《在美国吃到了自己种的北京黄瓜(补充版)》一文,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61024日补发。)

**********************************

 

20061023日按:今天是农历霜降,我们在这里种的观赏性食用性兼备的蔬菜拉秧了,盘点一下,黄瓜总共吃了142根,历时88天,除作为家中美菜普受欢迎外,还接待了三次客人,一次是930日深圳和美国的来客,一次是101日自北京来新泽西探亲的老朋友,还有一次是1015日自麻州北亚当斯送我们回丹伯里的朋友,都是交口称赞。美国称大后对于引进国外优良蔬菜品种似乎很不注意,什么时候在美国市场上能够吃到新鲜的北京黄瓜,看来难以指望,除非美国打破农业技术的关税保护,打破垄断和老大心态,否则在美国吃到世界上所有一流的新鲜蔬菜恐怕只能是想象。

***********************************************************

美国的新鲜蔬菜不仅价格很贵而且某些中国蔬菜很少见到,即使在纽约的中国城也不多见,像莴笋、茭白、北京黄瓜等。在美国时间长了很想尝尝在北京常吃而在美国很难尝到的的蔬菜,即使偶尔驱车上百里在中国城买到了北京黄瓜,也早打蔫了,还要2,5美元左右一磅。我们的来自北京的美籍华人邻居告诉我,他们在家门口花园里种过北京黄瓜,长出了细长带刺有花十分新鲜可口的黄瓜,可以随摘随吃,吃一个夏天毫无问题。有他们种植黄瓜两年的经验,我也萌发在美国种黄瓜自给自足的念头。

 

四月的一天,我在White Plains的金山食品店购买了台湾种黄瓜籽(当时没有北京黄瓜种),准备5月初在盆里下种。我们的邻居则提前在4月底下种,但是这时Danbury CT的气候还难以保秧,遇上了倒春寒,所以第一次的种都被冻死了。第二次补种,出了秧苗,可是移到地里后不久又被虫咬死了,第三次补种的秧苗长势不错,但是在一次上肥料里时使用了拌有杀除杂草的混合肥,结果这种肥料六亲不认,把黄瓜秧叶当作杂草杀死了。只有到了第四次补种时才茁壮成长。

 

我的黄瓜籽是在5月中旬下在室内盆里,白天挪到阳光下,所以没有受到低温的影响,531日端午节这天将放在室内盆里的黄瓜秧移植到地里,621日,在使用除杂草药液时,不小心喷到黄瓜叶上,第二天这些黄瓜秧全都打蔫抬不起头来,于是赶紧浇水稀释,希望度过难关,幸好23-25日连日大雨,大大稀释了药性,627日黄瓜秧又慢慢恢复过来,在总共9棵黄瓜秧中成活了7颗。黄瓜不仅需要大量的水和充足的阳光,而且要求适时的肥料,这种肥料用来帮助长叶,到了开花结果时又需要帮助结果的肥。在美国有一种价廉物美的土肥,但是对于结果是没有多大帮助的。据邻居的介绍将黄豆煮烂碾碎发酵后,追加上去是十分有效的。另一位在BI公司工作的早年学生物的李先生告诉我,如果加上牛粪也是很有劲的。我用的是黄豆发酵后施肥法,迄今前后两次效果很好。经过悉心培育,78日开始搭架,让黄瓜叶攀藤而上,到了728日,就摘下尝到了自己在美国种的第一根黄瓜了。由于这种台湾黄瓜矮胖不带刺籽多。比起北京黄瓜来要差一个档次,所以我们在6月中,又补种了北京黄瓜籽,总共7棵,这种黄瓜到8月初也开始结瓜可供收摘了。

 

728日以来,我们每天都吃到新鲜可口的自己栽种的黄瓜,迄今已经收摘了49新鲜根黄瓜,每次收摘都有一种喜悦的心情,现在地里还有20来根黄瓜可供随时收摘。除了种的黄瓜外,还有丝瓜和西红柿,不过能否结果还难说,据说,这里的鹿很厉害,可以在一个早晨把西红柿苗吃光,我们的一家住在紧靠树林边的台湾朋友告诉我,她们家的瓜秧都被鹿吃光了。而同住一条街背靠树林的李先生家运气好多了,黄瓜、西红柿、扁豆、南瓜、辣椒、小葱、韭菜等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

 

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都很紧张,在自家园子里种点蔬菜,调剂身心和生活,完全不是出自经济上的考量,主要是一种休闲方式和回归自给农家生活的活动,一天在电脑下紧张的伏案忙碌,脑子需要休息,眼球需要注视绿色,做点养护菜蔬花草活动是件很惬意的事。

几十年来,爱吃黄瓜是我的一种嗜好,但是吃上自己种植的黄瓜还是头一回。过去不至一次在农村干过大田的话,没有种过黄瓜,对我来说,观察体验在美国北京黄瓜从下种到结果来之不易也是一大收获。我想总有一天,优质的北京黄瓜会在美国的土地上普遍开花结果的。

 

写于2006820,1023日补充

 

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6821日首发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问题观察/20061024日首发

 

附图:

120065-8月在美国种上了自食新鲜黄瓜

220065-8月在美国种上了自食新鲜黄瓜

320065-8月在美国种上了自食新鲜黄瓜

4.早餐时一盘新鲜黄瓜

5.刚刚从地里摘下的黄瓜

620065-8月在美国种上了自食新鲜黄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89.html

上一篇:花园除草、家庭保洁及其他(修订版)
下一篇:在美国收看中文电视节目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