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吐鲁番葡萄沟影集(二)

已有 5050 次阅读 2007-10-27 15:06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F)

吐鲁番葡萄沟影集(二)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27

 

吐鲁番栽种葡萄技术已经有着二千多年历史,今天吐鲁番葡萄沟更是扬名世界,来吐鲁番比到葡萄沟。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犁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这四大名果我都在新疆品尝过,唯独没有机会去哈密,所以923吐鲁番之行不愿放过参观葡萄沟的机会。

 

葡萄沟风景区被评为国家五A级风景区,在国家旅游景点中五A是最高级别了,不过就我所见如果葡萄沟风景区属于五A级,那么还会有更多的风景区够得上五A了,现在的葡萄沟商业气氛过于浓厚,南北长8公里路段被一些度假村分割使你搞不清楚那里是正宗的葡萄沟,好不容易进如葡萄沟正宗大门,依然充满商业气氛,里面的历史文化氛围及农业栽培技术的传播似乎欠缺了点。

 

回京后看到网上百度百科关于吐鲁番葡萄的历史记载倒是增长了见识,《明史·西域使》说此地“有桃李枣瓜葫芦之属,而葡萄最多。”《西域闻见录》记载吐鲁番“土产麦、谷、胡麻,而甜瓜、西瓜、葡萄种类最多,无不佳妙,甲于西域。”吐鲁番市阿斯塔那古墓《(382)号的出土文献》中,曾发现有任命管理浇葡萄的官方文件《攻曹条任行水行官文书》。文中提到较多的官吏专管灌溉葡萄用水。(http://baike.baidu.com/view/35500.htm)我们在葡萄沟仔细参观了葡萄沟里有关葡萄历史沿革及葡萄品种的展品,在葡萄沟品尝不同特色的葡萄,并且随时拍摄了一些图片。

 

 

附网上四篇有关葡萄沟的文章介绍(略)

 

附图(一)25幅均为即时拍摄。

(二)25幅均为在葡萄沟展室即时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81.html

上一篇:祝贺和祈望——落户科学网的所思、所想
下一篇:爬山虎红遍楼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