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为底层北漂人的子女上小学说情

已有 2464 次阅读 2016-5-5 11:28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底层北漂人的子女上小学说情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655发布

 

  生活在天通苑可以接触生活在中下层的不少北漂人,他们算不上白领,享受不了某些特惠,但是在子女的基础教育入学上应该享有平等权。话虽如此,但是要落到实处谈何容易,还有好多条条杠杠限制着,让他们中的一些子女欲进无门。

  今天上午我去附近一家理发店理发,因多年来一直在这里理发相互熟了,聊了起来,这位北漂人告诉我,来北京好多年了,已经结婚生子,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了,但进不了公立小学,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虽然有多年的营业执照,但是没有纳税记录,“从一开始我就每年到税务局交税,但税务局说,你们这个小门帘,我们不收你们的税,你们不用交税”,“真没想到现在孩子上小学,需要有你的纳税证明”“这叫我们怎么办”。“上公立小学是免费的,但上私立小学每年要交4万元”。我这才明白原来并非所有私立学校都是贵族学校,也不是农民工子弟都能一视同仁地在北京上公立小学的。

笔者建议,对于纳税规定这一项应有附加说明(即免收税务的除外),对于确有困难交不起私立学校学费的,可考虑政府补贴一部分、学校减免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来解决。但从根本上说,还是需要增加开办公立小学的资金投入,就天通苑地区来说,只有两所小学,还缺三四所才能满足就地入学需求(不含外来工子女),这需求不能全部靠孩子的家长各显神通来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975058.html

上一篇:陈熙中《红楼求真录》提要
下一篇:胡文彬著《世纪回眸--当代红学的记忆》提要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史晓雷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