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看学术为公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5-1-2 08:1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看学术为公

我看学术为公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512发布

 

学术是什么?学术为什么?学术要什么?是我作为献身教育和学术事业的学子多年来思考和面对的问题,1954年入学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开始,迄今60年无论在学、在职、退休,都没有离开学术和学术圈,都在思考和解读这个问题,都在观察不同时期的学术生态环境。

 

学术是什么,就我的实践感捂,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理解就是做学问、搞研究、事传承、求探索。

学术无法脱离政治环境,但学术不是政治,没有为学术而学术的纯学术。我曾坦言自己经历了三个学术阶段:政治学术、量化学术、自主学术,这三个阶段都离不开学术为何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学术研究需要有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往往是在钻研学术过程中培养起来的,一时的好奇、工作的需要,往往强化了兴趣和爱好,没有兴趣和爱好的学术,坚持不懈地从事学术研究是很难、很难的。

 

学术为什么? 为升官发财?为项目经费?为职称评定?为扬名天下?为养家糊口?为老有所为?为消遣时光?为国家争光?我们可以探寻见仁见智的各种不同类型的答案。

对我来说,久经思考,在2002年创办学术交流网时确立了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十六字宗旨。在2007年加盟科学网博客时,又将这十六字作为我撰写博文的宗旨。

 

学术为公的公字,说的是为社会、为集体、为大家、为国家,为小公和大公。学术为公的对立面是学术为私。这个私字解释大不相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极端利己主义者的“私”和维护合法权益的个人利益的“私”是不同性质的“私”。具有学术为公的胸怀,在我理解是,在经济困难时、在生活资源匮乏时、在没有资助项目经费时、在学术不同意见争论时、在面对学术不端风盛行时、在涉及名利是非时,都要坚持学术为公,出于公心,从事学术工作和事业的精神。真正坚持和践行学术为公的宗旨,是不容易的,是需要不断抛弃那些私心杂念的。

 

学术为公需要什么样的学术环境?需要培育为了集体、社会和国家的荣誉而从事学术的舆论和机制环境,需要有让老实人、老老实实做学问、踏踏实实潜心治学的人不吃亏的环境,需要让那些学术不端、弄虚作假现象难以生存的学术环境,要改革现有的不尽合理的各种学术评估机制和立项及经费管理机制。如果不精心培育学术为公的学术环境,要想让学术为公而创新的人越来越多是困难的,我们看到了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打着学术创新的旗号,谋取私利的“创新人员”还少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55790.html

上一篇:F·F.希厄尔教会牧师的证词
下一篇:新年向刘绪贻、黄绍湘、邓蜀生、曹德谦、方生学术老人问好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7 杨华磊 肖建华 杨正瓴 周可真 潘学峰 武夷山 林中祥 季丹 侯成亚 徐晓 徐耀 罗会仟 pseudoscientist wgq3867 qzw yanjip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