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T资料被不慎格式化后恢复的喜与忧

已有 2491 次阅读 2014-11-5 07:2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9)|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T资料被不慎格式化后恢复的喜与忧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115发布

 

上周五清晨,我在启动电脑后不慎将外挂2T的硬盘全部格式化了。2T硬盘可使用的空间有1.81T, 已经使用了1.47T左右,尚有空间3.4T。这里含2014年以来的全部资料和照片,以及2014年以前的重要资料等,包括十来部书稿的全部资料和记事日记等,如果不能恢复将给我带来的打击和损伤是不言而喻的。我这时才突然感到自己怎么没有及时备份呢,心存侥幸的态度太麻痹大意了,事已如此,再怎么急也于事无补,重要的是设法恢复,如果不能也要将损失减少到尽量小的地步,这是最需要的是耐心寻求恢复的办法。

   一边,我从网上寻找恢复被格式化的各种软件,这种软件能否恢复我如此大量的资料显然是没有明确答案的,我注意到一种使用过叫做Easy Recovery软件的人说,用这种软件很容易恢复,这给我的安慰不少,可以一问内行的专家和一些店家,说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来恢复,而且是否能够全部恢复还要看硬盘的具体情况,这又给自己蒙上一块阴影。不过“死马”要当活马医,能够恢复多少就尽量争取多恢复一些,有一线希望就得付出十二分的努力。

  另一边,我将存在其他硬盘上原来有备份的部分文件资料和电脑上的资料复制下来,包括在电子邮件中尚未删除的2000多份文件中重要的复制下来,至于在博客和学术交流网上发布的文章文件并不担心,即使2T硬盘中全部丢了,还是可以恢复的,只是要多花不知多少倍的时间而已。此外在云计算中也备份了一部分,但这是下一步的事,如果恢复无望就启动下一步程序了。

 

  恢复2T硬盘的重点寄希望于电脑修复高手和选择合适的恢复软件。为保险起见,我自中关村电子城,购买了两个相同的2T盘备用。小Z友,不愧为修复高手。星期日中午,他登门服务,Final Date企业版V2 硬盘,尝试恢复,然而三个小时过去,发现未能恢复,估计和版本过低有关。于是改用EasyRecovery,然而在运行中发现虽然可以恢复,但是遭遇某些突破经近来多次编辑过的文件关的障碍,等于死机而未能跳过,不得带回去家去寻找新版本来恢复。工夫不负有心人,昨天上午传来佳音,换用了另外一种软件,终于成功恢复。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这与其是技术水平的较量不如说是意志的考验。对我来说,已经作好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从零开始!

  遭遇这样的难事,我不想影响友人的情绪,现在问题解决了,则该与各位分享,为的是避免此类事情在别人身上发生。星期一晨在大洋彼岸家人来电话时,我提到此事。电话挂后,五分钟后,家人即打来电话说,有一家专业公司是可以帮助恢复被格式化的硬盘的,(下面是公司网站http://www.51recovery.com/)并说,在美国许多公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通过这家公司来恢复的。从专业的角度说,这是很有道理的,毕竟在IBM总部的研究部门已经工作很多年了,不会有过不了的坎。

   有了这次的惨痛教训,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务必随时有双重备份的硬盘,养成双备份的习惯。现在我的电脑空处,写上了COPY COPY COPY  COPY。还有,将所有资料放在云计算里,据说不会丢的,不过我还试验过。

在 本文结束时,我要特别感谢小Z先生的无私帮助和辛劳,感谢小Z一家对我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1193.html

上一篇:采桑树叶和养生堂
下一篇:珍贵的金代铜镜馆展品一览(一)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