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激发斗志的《黄河大合唱》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4-8-11 06:57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激发斗志的《黄河大合唱》

 

受权发布许令仪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8月11日首发

 

今天早晨,挚友许令仪发来电子邮件说:“日本8.15投降日子快到了,我写了一篇有关《黄河大合唱》的小文,传来,请你看看,能否采用。祝安好!许令仪下面是许令仪老师、校友、同事的短文激发斗志的《黄河大合唱》

 

 

**********************

激发斗志的《黄河大合唱》

每当我用电脑360音乐聆听《黄河大合唱》时,都会情不自禁回忆起我读书时在合唱团练习、登台演唱的情景。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和词作者光未然(张光年)的这部经典之作感染、教育了中国几代热血青年。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我是天津耀华中学的初中生。在学校的合唱团里,我和高年级的学长们一起练唱并登台演出了这部经典之作。那《黄河船夫曲》等八个篇章,无论是朗诵,还是独唱、齐唱、轮唱、对口唱都一一叩击着我的心弦,让我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在日寇入侵时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我决心继承前辈志向,立足本职,好好学习,时刻准备为祖国需要勇往直前。那雄浑的男声独唱《黄河颂》让我心潮澎湃;那如泣如诉的的女声独唱《黄河怨》,使我恨透了残暴的日本鬼子;那有齐唱也有轮唱的《保卫黄河》,表达了我们中华儿女打击侵略者的斗志,让我认识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我在北京师范大学求学时,有幸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我们又为合唱团演出《黄河大合唱》,一遍又一遍地认真练唱。我们女同学演唱的是带叙述的抒情性的《黄水谣》,开头以缓慢的节奏描绘了百姓对生活、对劳动、对家乡的热爱。而“自从鬼子来”后,低沉的歌曲曲调把我们,把听众都带入了悲愤的境地。我们的歌声是控诉,是声讨。《黄水谣》乐句跌宕起伏,音区高低错落,很富有感染力。我们的音乐修养在一次次的练唱中也得以升华。

以后几十年,虽没有机会再演练这部大合唱,但有时会和同龄人一起哼唱《保卫黄河》,更会追思冼星海、光未然的不朽业绩。我参加过的一个老年合唱团被命名为《星海合唱团》,就是我向团领导建议,团长采纳的。

如今,我已渐近耄耋之年。我的养生内容之一就是欣赏音乐,而我经常收听的歌曲就有这部《黄河大合唱》。前些天,我从报纸、电视得知天津爱乐乐团已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公演了这部经典之作,我很希望有条件的大中学校乃至中老年合唱团也都来练唱这部巨作。近年来日本右翼分子公然否认当年残害中国同胞的罪恶行径,我在听着《黄河大合唱》那一章章的歌曲时,就想着要警惕安倍一伙的狼子野心,不准他们篡改历史;想着我们要唤起民族的自信心与自强精神。我自己也要在有生之年,为增添社会正能量,尽一些绵薄之力。

         

许令仪   2014.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18618.html

上一篇:在D26哈尔滨--北京列车上
下一篇:从哈尔滨返回北京头一夜说起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1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