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体制外学人发文难,难在哪里?

已有 3237 次阅读 2014-2-3 10:31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体制外学人, 发文难, 难在哪里

体制外学人发文难,难在哪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23发布

 

新春之际,收到校友李沣大校的来信,信中提到:“对学术研究商业化很反感,如此中国学术能繁荣吗?像我这体制外业余学术爱好者,一个课题需大量参考资料,上知网查一页需五角钱。文章写好后,要发表,有的刊物,像临沂学报要三千版面费。里里外外,都化钱,学术研究是赔钱赚吆喝。我写过一篇小文叫《中国知网纯粹是奸商》,说的不知对不对?我有两篇对临沂学术研究很有价值的文章,想投到临沂学报,跟我要三千块钱。真不理解搞学问的人心里是怎么想的。都掉进钱眼里了,真可悲。,他告诉我,临沂大学学报的回复:“临沂大学学报现在安排明年4月份,您的文章已经初审通过,费用是3000元。2个版初审通过后,如果您确定操作,先支付一半订金,审核通过后给您用稿通知,您收到杂志社用稿通知单后支付余款,杂志出刊后会给您快递样刊过去。即使万一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协商更换同等级别的期刊或者除300元的审稿费其他所交款项退还。”

李沣校友在《中国知网纯粹是奸商》一文说:

我不知道中国知网是谁办的,中国知网本来是个学术交流的网站,是为促进中国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服务的,但实际上是以羸利为目的商人.中国学者够可怜的,费毕生经历写出的论文或专著,因阅读面窄,出版社出版不赚钱,要出版需自费或付版面费.要继续研究,需要参考资料,上知网查资料,每页需付费五角钱,我要下载100页资料,需付费50元.请问知网是为了推动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还是为了赚钱?如此中国科学事业能快速发展吗?

 

 

    李沣先生出版了几部富有学术功底和学术贡献的学术著作及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国古代史、考古史、地方史研究中成效卓著。然而,为何他的文章遭遇发表难题,为何这类情况在体制外退休学人中屡见不鲜?

在我看来主要是,第一,是学术断层所致,在学术权力界,没有关系和人脉,第二是唯钱标准所致,没有立项研究经费。

学术断层说的是,现在的学术权力界对于文革前毕业的学者(他们中除极少数在职外均已经退休多年)真正了解、认识、关注他们的学术成就的,很少、很少。或者说,不识现货,不识旧货。我们从许多出版物中看到,真正有水平学术论著的出版不了,发表不出,而那些相互认识的关系户的论著,其中不乏平庸之作却轻而易举地得以出版或发表。

没有关系有钱也非死路一条,如果再加上没有钱,那真是死路一条了。有些学者关系虽然还待建立或疏通,但是有钱就可以打通出版发表的环节,做到畅行无阻。有了立项就有钱,这钱本身就包括了用于发表和出版的经费,不管水平如何当然可以出版了,至于哪每页文章下载需花费五毛钱也是小事一桩。体制外的正派学术没关系,也不愿疏通关系,加上缺钱,自然也就发表难了,您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64190.html

上一篇:北京春节深夜那场雪算是今年头一场春雪吗?
下一篇:春节老人晚年话题很沉重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3 陈永金 尤明庆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