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西洼地看望老友,畅谈老年保健经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12-4-25 19:40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洼地, 看望老友, 老年保健经

西洼地看望老友,畅谈老年保健经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425发布

 

今天上午我和老伴经历二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路程,前往西洼地看望老友(由快速三支线到安定门站,转地铁2号线到前门,再乘快速一号线到西洼地)。饭后回到天通苑家中已经是四点多了。我们畅谈了老年保健经,深切感到对身体变化既不能不加注意,也不能关注过度,重要的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地健身和保健,关键是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位好友再次向我提到一个半月前一位友人的一次“得不偿失”的治疗。该文值得一读。

*****************************

治疗耳聋的“得不偿失”

WZL记于2012310

 

2008年秋,我突发耳聋,曾到宽街中医院住院治疗。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在突发耳聋后的一周是最佳治疗时机),最后也未能治愈。当时的诊断,是由于颈动脉硬化,导致耳神经短时缺血,从而导致部分听觉神经受损,使听力下降。由于听觉神经是不能再生的,所以听力无法恢复,只能服药设法控制不要继续下降。之后听力不好(能听见,但分辨能力差,致使听不清)就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

 

前不久,在电视的某个养生栏目介绍有人用双手的手掌自拍双耳,提高了听力,我就照样学着自拍双耳。拍了几十下以后,突然感到左耳发懵,基本听不见声音了。即使听到一些声音,也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过来,这样一来,本来还可以对付的听力,几乎完全丧失了。当时就着急上火,后悔自己为何如此鲁莽。这时就赶紧上网搜索,看是否有什么办法可以多少挽救一些自己的听力。

 

经搜索,找到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有一个“耳聋治疗中心”,介绍有一位G主任,在治疗耳聋方面颇有研究,经他治疗,90%以上的耳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疗效。我看了自然十分高兴,在电话联系以后,在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医院,挂号就诊。G主任的治疗方法确是比较独特。以我的理解,是在头部几个独特的穴位扎针,根据G主任多年的研究,认为在这几个穴位扎针后,可以明显增加耳部的血流量。然后在带着针的情况下,用输液的方法输入活血化瘀的药物,这样可以明显改善耳部的血液循环,促使受损的听觉神经和感知声音的毛细胞再生(按G主任的研究,认为这两者是可以再生的),改善听力。这个理论听起来像是有道理。我问高主任,需要治疗多长时间可以见效?他说以十天为一个疗程,效果因人而异。有治疗几天就见效的,也有治疗了好几个疗程才见效的。旁边的一位护士说,也有治疗以后,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在某一天感到听力改善的。我看到在治疗时输入的几种药物都是活血化瘀的,想来不会有副作用,于是就下决心先治一个疗程看看,心想即使听力不能改善,化点钱能活血化瘀,也是好的。

 

G主任处就诊的患者很多,有老年,中年,还有儿童。一般都是来了以后先到二楼由G主任在头上扎上十几根针,然后带着针下到一楼的输液室去输液。一般都要输2袋或3袋,也就是500毫升或750毫升。像我要输750毫升,就需要大约2个多小时。由于患者众多,输液时间又长,所以输液室总是人满为患。我住在南边西洼地,军区医院在农展馆附近。我每天去医院,要先乘坐快速公交到前门,换乘2线地铁到建国门,再换乘1线地铁到国贸,再换乘10线地铁到农展馆。出站后还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医院。我每天早上刚过7点出门,感到医院也是9点多,这时输液室早就满了,于是只能在走廊里摆上椅子和输液架,就在走廊里输液。等到十点多,这时第一批输液的患者输完液走了,里面有了空位,我才能移到里面去。等到输完液就是11点多,再回到家,就是下午1点多。再说早上去时正是上班高峰,无论公交车或地铁,都是挤得连门都关不上。这样到医院往返一次,回到家已是筋疲力尽。我问G主任是不是可以每隔2~3天来一次,G主任说,这第一个疗程最好能坚持连续做。于是没有办法,就咬牙坚持吧(该门诊的开诊时间只有上午8点到1130分,所以必须在早上赶去)。

 

在治疗的第二天回来,感到浑身发热,我怀疑是不是感冒了,量了体温,还是正常。次日到医院问了G主任,他说输液以后浑身发热,耳鸣增强,耳朵发热,这都是正常反应,说明药物在起作用。我听了很高兴,期望能有疗效,于是就下决心坚持吧,但之后就再没有出现类似的药物反应。

 

大概是在35,我晚上上床睡觉时,发现在右大腿外侧靠近膝盖的地方,鼓起了一个宽约4公分,长约7~8公分的一个椭圆形的鼓包。摁着是软软的,还有点胀痛的感觉,但还不影响行走,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由于还要坚持治疗耳聋,也就顾不上它了。之后几天,开始感到对膝盖有影响了,就是在上、下楼梯时,膝盖有点肿胀感,而且有时感到膝盖发软。好不容易坚持到38做完了第一个疗程,39我就到友谊医院骨科就诊,这时我还不清楚这个鼓包是否与骨科有关。到骨科,按医嘱去做了超声波检查。我对医生说,我在去年6月曾在友谊医院住院,由L主任给我做了关节镜手术,手术后注射了玻璃酸钠作为关节润滑。本来我来就诊,是想问问现在是否应该再次注射玻璃酸钠,想不到就在这几天就出了这个软包。这位医生当时就说,L主任今天就在门诊出诊,你到他那里去问问吧。我就拿了超声检查的结果去到鲁主任那里加了个塞,请他看看是怎么回事。L主任看了检查报告,又按了按我的膝盖骨,就说这是膝盖关节腔有积液,还有炎症。今天就去抽积液,抽完积液后要注意休息,少走动。至于是否要注射玻璃酸钠,要等消了炎在说。如果膝盖不疼,就不用注射,到秋天再说。于是我就去付款,抽积液。这次一共抽出了60毫升左右黄色的关节液。抽完液后,腿上的鼓包还有,但是小了许多,弯腿时膝盖也没有肿胀感了。护士嘱咐2天不要洗澡,要注意休息,不要多走动,还说这滑囊炎是比较麻烦,不容易好的。

 

回想去年做膝盖关节镜后,L主任就对我说,这次做关节镜,发现膝关节腔里有大量由炎症生成的积液,积液中混有大量膝盖滑囊碎屑,在手术时都已清理干净了。以后要省着点用这个膝盖,不要让它太受累,不要受凉。现在回想起来,这次右腿膝盖之所以会再次出现问题,肯定是由于这几天天天到医院去治耳聋,不仅人受累,膝盖也过于受累有关。其实我走上40分钟,膝盖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接连十天这样挤车、赶路,就不行了。

 

现在治疗耳聋是做完了一个疗程,原来的耳鸣倒是有所减轻,但是听力并没有突破性的改善,甚至还没有能恢复到被我自己拍聋前的水平,可却导致了关节炎复发。如果经过1~2周的在家静养休息,能使关节炎痊愈,那还好说。如果不能痊愈,那真是大麻烦了。

 

在做完一个疗程后,我怎问大夫,说好像没有明显的疗效,是否还要做第二个疗程,大夫说最好继续做。如果太累,就先歇几天再做也可以。现在我想,就我这个情况,即使大夫说有把握可以治好我的耳聋,我也不敢再去了。如果关节炎一再复发,弄不好就必须置换人工关节,这就太可怕了。

 

所以,现在我不能说,G主任治耳聋无效,我只能说,就我这个具体条件,我这次治疗耳聋,可以说是“得不偿失”。如果再治下去,怕是会有大麻烦,所以我是再不敢去治了。

 

注:在网上搜索“G主任”可以看到有关他治疗耳聋的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63567.html

上一篇: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韩宇秘书长恭贺学术交流网创立十周年
下一篇:中国美国问题文章目录(《甘肃社会科学》2000~2011)
收藏 IP: 220.155.36.*| 热度|

2 曹相生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5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