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一次全球审视美国经济地位的G20会议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08-11-14 14:3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次全球审视美国经济地位的G20会议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114日发布

 

11·15G20峰会前夕,已经看出会议很可能是次没有丰硕成果的非正式首脑聚会,各国求大同存大异,力求维护本国最大利益。然而说它是一次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审视美国经济地位的会议倒是符合实际的。各国政要将评论自称“世界经济的领导者”的美国闯了多大的祸,究竟由谁来负责?美国还能不能担当“世界经济的领导者”的责任,怎样改革世界金融和货币体系?

美国看守政府已经乱了方寸,说什么“政府干预不是万金油”,这场金融危机也“不是自由市场惹得祸”。对于国会好不容易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用途却一变再变,国际社会对美国过渡政府的应变能力和承诺可信度已经出现信任危机。小布什总统说了不算数,奥巴马靠谱不靠谱谁不不清晰,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地位已经严重动摇,而世界经济多极化、多元化格局却已经越来越明显。

 

至于有人说,美国的经济中心地位正在向中国转移,这种过于乐观的说法只是一厢情愿,美国和欧洲及日本都不愿意看到这一情况出现,中国的自身实力也不够。笔者在20世纪末撰文称跨世纪是是从两大洋重大洋的世纪向两大洋重太平洋世纪的转移,现在的情况恐怕依然如此,只是中国现在明确要求增加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然而增加话语权绝不等于话语主导权。中国的GDP在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仅占6%,而美国近30%。欧洲联盟的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这次G20会议欲图取代美国的是欧洲联盟和法国,看来美国不会轻易退出历史中心地位,而不统一的欧洲也非铁板一块,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两篇报道:

*****************************************

布什在华尔街讲话: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地位不会变

20081114 05:25中国新闻网

  

  美国总统布什一月三十日下午抵达旧金山,出席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筹款晚宴。布什在抵达机场时为当地两名高中生颁发“总统志愿者服务奖”,表彰他们为社会义务服务。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总统布什十三日走访纽约华尔街并发表讲话,试图提升民众应对当前这场经济危机的信心和勇气。

  布什当日在位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斜对面的联邦厅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称:“现在还有很多理由让我们充满信心,其中就包括纽约市的伟大精神。”

  布什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要解决当前危机种种问题也非一日之功。他强调,政府之前采取的措施已经收到成效。“信贷市场开始解冻;企业能够得到短期资金周转;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有启稳迹象。”

  布什说,全世界都会相信美国仍是世界经济的领导者,“因为我们的市场具有足够的灵活度,能够在遭遇挫折后迅速恢复”。

  包括西方七国集团在内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十四日开始聚首华盛顿,商讨经济危机的应对之策。布什表示,此次峰会目的明确,即为未来将进行的金融体制改革奠定基础,预防类似当前的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他说,此次峰会有五个目标:一是找到此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根源;二是审视应对危机政策的有效性;三是为改革金融和监管系统确定指导原则;四是启动具体行动计划贯彻上述原则;五是重新确定自由市场原则仍为实现持久繁荣的必经之路。

  布什在讲话中不断强调维护自由市场的重要性。他说,“政府干预不是万金油”,而这场金融危机也“不是自由市场惹得祸”。

  布什还表示,本周末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只是各国携手应对危机的第一步。有关人士指出,二十国集团第二个峰会有望在当选总统奥巴马明年一月二十日宣誓就职后举行。

  二十国集团中除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等七国集团成员外,还包括欧盟、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

http://news.ifeng.com/world/3/200811/1114_2592_877497.shtml

*****************************************

萨科齐称美元丧失地位 法不接受20世纪旧秩序

20081113 21:58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吴闯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表示,美元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世界货币,其地位已经丧失。

  据法新社报道,萨科齐当天表示,美元在二战结束后成为唯一的世界货币,但现在已经丧生了这一地位。他说,“世界在改变,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法国认为,不能把20世纪建立的秩序延续到21世纪。”

  萨科齐将于14日将启程前往美国,参加华盛顿金融峰会。他此前曾表示,此次峰会应该解决货币问题,并改进金融市场透明度和规章。

  更多精彩请点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http://news.ifeng.com/world/3/200811/1113_2592_877291.shtml

**********************************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6710.html

上一篇: 不出席G20会议是避免“被当作国家元首”还是怕对奥巴马不利
下一篇:不宜将G20会议和1933年伦敦金融会议相等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