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能否超过德国依然难以逆料

已有 6959 次阅读 2008-11-10 17:28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能否超过德国依然难以逆料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110日发布

 

在我看来,现在谈论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德国的实际意义不大,因为今天的国际经济形势,让我们不宜太多关注经济总量的排名,而应关注经济运行成本和质量,何况在金融危机恶化极有可能向实体经济蔓延的情况下,汇率因素变化很大,这里涉及美元和人民币,美国和欧元之间变化,三者之间汇率变化就影响着经济总量问题上德国和中国的排名。此外还有50天时间,50天时间两国实体经济的变化也关系全年经济总量。笔者以为,我们的统计机构尚无能力对于危机时期经济变化的准确预测,原因是经济危机时期的经济变化往往受人们的预期心理影响,而对于人们的预期心理大概迄今没有哪一家评估机构能够准确评估的,何况一个国家的统计局呢。

 

记得去年7月国家统计局曾预报2007年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过德国(见“周四(7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这两天,世界上普遍地说,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可能超出德国居世界第3位;中国统计局则表示只能肯定在接近;也有专家说实际上已经超过。”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2698089,00.html

 

2008124,中国国家统计局长谢伏瞻在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说:“关于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是否会超过德国,第一,德国数据还没有出来,我还无从比较。但是我估算,至少2007年还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化。”(http://intl.ce.cn/zgysj/200801/24/t20080124_14349610.shtml

 

今天看到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9日在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位次肯定会超过德国”,不过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以为还是少说“肯定会超过德国”之类的话,因为我们可以控制中国的经济总量(其实也难),但是难以控制德国的经济总量尤其是汇率的变化,这个主动权控制在德国和美国手中。

 

附文网上一篇报道:

************************************************************************

国家统计局局长: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

20081110 09:08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使得这个秋天颇有几分寒意。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9日在第二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寒秋,但是寒秋里面有暖意。他同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8%的高速增长,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接近25万亿元,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

  马建堂认为,尽管从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今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位次肯定会超过德国。此外,目前中国劳动力仍十分充足,并且储蓄率很高,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还会保持。

  他同时结合最近的调研结果指出,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寒秋,但是寒秋里有暖意,表现在经济结构的调整方面有很多积极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恰恰是多年来政策要推动的。比如一些地方产业结构在优化;一些地方空间布局也在优化;此外,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资产价格的下降,一些企业开始购买以前价格比较高的品牌、网络、人才等。

  “调研中我碰到一个企业,要收购另一家企业的研发中心来提升自己的水平,这恰恰是我们一直努力推动的。”马建堂表示。

  对于外界“南方有五、六万家中小企业倒闭”的说法,马建堂表示,根据他最近看到的一份报告,虽然今年以来确实有五、六万家企业歇业,但是同时新设立的企业高达7万多家,这意味着在这个过程中,新开业的企业数超过了歇业、半歇业的企业。

  他同时指出,金融危机导致我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一些企业陷入歇业状态肯定不是好事情,一部分人因此失业,要应对这种情况,需要采取积极的政策扩大需求,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也要看到一些竞争力不高、主业不突出的企业出现减产甚至破产,这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积极变化。

http://finance.ifeng.com/news/hgjj/20081110/20567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6171.html

上一篇:《秦文的星光点点:从未失去 也不曾拥有》提要
下一篇:美国康州Danbury 秋风扫落叶掠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