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隐患无穷”,损人害己

已有 6283 次阅读 2011-4-7 08:14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核泄露, 福岛第一核电站, 隐患无穷, 损人害己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隐患无穷”,损人害己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47日发布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露迄今已经26天了,情况之糟越来越令人费解。美国称福岛第一核电站“隐患无穷” 未来可能爆炸,恐非危言耸听,凤凰卫视某主持人直言“万恶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日本政府的诚信透明度普受质疑。日本的核辐射、核扩散和核污染已经形成国际公害,需要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原子能委员会等国际社会采取坚决行动,制止这种“隐患无穷”,损人害己的事态发展。

 

日本政府和东电迄今没有找出核泄露的真正源头,只是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甚至也难以在短期内度过难关。

人们要问:谁能保证不再在福岛附件发生一次相当于七级左右或以上的强震?

谁能保证福岛核电站不会再次爆炸?

谁能保证福岛核电站的地下泄露已经被制止?

谁能保证能够制止更加剧毒的核废料的泄露?

谁能保证日本明目张胆将上万吨废水放入太平洋给周边国家不会带来灾害?不给环境带来污染?

日本将核废水放入海洋并非最近的事,日本为何事前不征求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意见?日本迄今没有向中国人民致歉。

日本的核辐射、核泄露长期化的严重程度已经堪称亚洲的切尔诺贝利事件,这样严重的问题西方国家难道仅仅采取自我防范了事?

 

附相关报道:

*****************************

美国称福岛第一核电站“隐患无穷” 未来可能爆炸

20110407 01: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47日电 尽管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暂时停止向太平洋中泄漏高放射性废水,但奉命前往日本协助抢险的美国工程技术人员称,这座“饱受创伤”的核电站现在隐患无穷,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发生“爆炸”。美国认为,该电站反应堆外壳已经“不堪一击”。

  《纽约时报》透露,美国方面做出上述推断的原因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3座反应堆内都注满了高放射性冷却水(海水),这种震后采取的临时性紧急降温措施给反应堆外壳造成了极大的腐蚀和压力。与此同时,海水沸腾后产生的氢气和氧气也可能再度发生爆炸反应。

  美方技术人员担心,如果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再度发生地震,那么将至少有一座反应堆的外壳于因“不堪内外重压”而破裂。那样的话,核反应堆中的放射性污水和早已融化了的燃料棒将“奔涌而出”,整个事态将变得无法收拾。目前的应急措施是向反应堆中注入氮气。

  美国专家根据日本方面提供的数据称,在此前发生的“反应堆厂房爆炸中”,设在反应堆顶部的废燃料池遭破坏,大量废燃料碎片跟着冲击波四处飞溅,最远曾落在距反应堆1.6公里的地方。这表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污染远远比日本政府对外公布的严重。

  东京电力公司6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高污染水已停止泄漏。该公司仍将继续向泄漏的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竖坑注入“水玻璃”强化堵漏效果。同时,东电已开始向1号机组的安全壳内注入约6000立方米氮气,以避免再次发生“氢气爆炸”。

  不过,福岛第一核电站23号机组因反应堆内压力过大,暂时不会注入氮气。救援人员正在继续从中排出约数万吨低辐射性冷却水。负责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的法国阿海珐公司指出,在反应堆堆芯严重受损的情况下,想去除冷却水中的放射性物质“难比登天”。 由于地震引起的海啸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冷却系统全部摧毁,因此造成四座反应堆中燃料棒温度过高。抢险人员只能通过注入海水这种既原始,同时破坏性又很强的方式来为其降温,而且采取一边注水,一边排水方式工作,结果产生了大量辐射超标的废水却又无处存放。

  分析人士指出,解除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需首先让核反应堆自身的冷却系统恢复正常工作。不过,由于电站内很多地区存在着大量放射性污水,抢修冷却系统的工作迟迟不能展开。即便修复了冷却系统,管道内因注入海水产生的盐也会大大降低冷却效果。

  针对很多国家担心,泄漏到太平洋的放射性污水可能对海洋生物产生严重影响的说法,不少西方专家指出,日本“主动排污”的做法钻了国际条约空子(并未从船只上排放),与此同时,广袤的大洋可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本次排放的污水“稀释到无害程度”。(高轶军)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4/07/5585322_0.shtml

*********************

大地震导致日本列岛“部分沉没”

20110407 03:21

来源:新京报

  日本媒体6日报道,311日大地震导致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许多地方发生地面下沉,没入水中,面积相当于大半个东京。

  工厂码头沉入海中

  “日本可能变得更狭长,地面下降被水淹没,地图可能也要修改。”当天,《朝日新闻》以这样的标题,报道大地震引发的“领土损失”。报道称,在受灾严重的宫城县志津川港,此前繁华的工厂、码头已经完全不见踪影,惟有一片海水。当地政府称,地震和海啸后,志津川港的地面普遍下沉,最多下沉了75厘米。

  据日本国土地理院的调查,此次9级地震和大海啸,导致日本东北部由北向南、大约443平方公里的陆地被海水吞没,总面积超过东京的七成。尽管一些地区可以采取排水的办法“要回陆地”,但能否将所有的“沉没地”恢复原状,仍是未知数。“是让这些地方从此成为大海,还是重新填海造地,或重新开垦,恐怕还要等好几年才能下定论。”国土地理院一名负责人说。

  陆地发生变化,沿海城市变小,也涉及地图修改以及日本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财政投入等问题。但国土地理院称,眼下不会马上展开相关调查工作,因为这会让受灾的各地方城镇更难过。

  海底向东南移24

  陆地下沉,海底也在移动。日本海上保安厅6日宣布,大地震引发宫城县海域海底发生创纪录的大变动,海底向东南方向移动了24米。

  日本媒体报道,海上保安厅上月28日至29日对设置在宫城、福岛海域的三个“海底基准点”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设置在宫城东南部120公里海底的“海底基准点”发生了最大幅度变化。311日发生在宫城海域的大地震,导致这里的海底向东南方向移动了24米,海底高度也增加了3米。保安厅方面称,这可能是日本有记录以来所观测到、由地震引发的最大规模地壳变动。

  而另两个“海底基准点”也发生了变动,设置在距离宫城70公里海底的基准点向东南移动了15米,设置在福岛海域海底的基准点距离震源地较远,移动了约5米。

  地震将日本向东推

  在海底移动的同时,日本列岛也被地震向东南方向“推动”。据上月19日日本国土地理院公布的调查结果,地震让岩手县山田町向东南移动了25厘米,千叶县銚子市则移动了17厘米。当时的观测结果还显示,宫城县牧鹿半岛向东南移动了5.3米,同时还下沉了1.2米。(百千)

  ■ 核电救急 之 防辐射

  水玻璃发威核电站停止“放毒”

  在注入硅酸钠等阻水材料后,第一核电站高辐射污水不再流入大海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6日宣布,在采取注入阻水材料等措施后,当天凌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的放射性污水已不再从电缆竖井的裂缝流入海中。

  5日,东电向2号机组水闸附近的电缆竖井下方的碎石层钻了8个孔,注入6000升俗称“水玻璃”的硅酸钠等各种阻水材料,当晚确认泄漏的放射性污水有所减少,6日凌晨确认已阻止污水继续流出。

  东电5日还宣布,对2日采自2号机组水闸附近的海水样本的分析发现,每毫升海水中放射性碘-131的活度为30万贝克勒尔,相当于法定限度的750万倍。而电缆竖井内积水和从裂缝流入海中的污水的放射性碘活度则相当于法定限度的约1.3亿倍。

  东电此前曾采取灌注混凝土、投入吸水后会膨胀的高分子材料等措施封堵裂缝,但都没有阻拦污水外流。

  东电6日还宣布,公司向海中排放了5号和6号机组附近水井中的放射性地下水,这些污水的放射性活度最高达到法定限度的500倍。此外,公司还准备继续向海中排放放射性较低的污水。

  ■ 核电救急 之 防爆炸

  反应堆可能爆炸氮气急“救驾”

  为保持反应堆低温须注水,但水太多产生氢和氧,也引发爆炸风险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6日宣布,为防止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的氢气发生爆炸,该公司最早将于当天傍晚开始向安全壳内注入氮气。

  该公司指出,由于反应堆燃料损坏,1号机组内的水蒸气与燃料棒套管中的锆发生反应产生了氢气,并很可能泄漏到了反应堆安全壳内,与氧气结合后,就有可能发生爆炸。

  1号机组在大地震后曾发生爆炸,据认为爆炸是由建筑内部积累的氢气燃烧所致。在1号机组反应堆内,一直有燃料棒部分露出水面,反应堆内的温度也一直很高。东电5日曾宣布,当天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上部温度高达234℃,远未达到100℃以下的低温状态。虽然目前为1号机组反应堆注水降温的工作还在继续,但随着大量的水被注入,水分解后产生的氢气和氧气也正在积累,再加上来自外界的氧气,使反应堆安全壳面临发生爆炸的危险。东电这次准备向安全壳内注入约6000立方米的氮气。此外,该公司还考虑向2号和3号机组反应堆的安全壳内注入氮气。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4/07/5585492_0.shtml

**************************

 

日本对“外援”戒心重 想要掩盖什么秘密?

20110406 16:29:34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德国援助日本的水泥泵车41日在斯图加特机场准备装机起运(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专家分析,日方除了排外心理作怪,还可能是在极力掩盖某些真相

  在福岛核灾难持续整整3个星期后,人们终于看到了擅长处理核事故的美国特种部队空降日本国土。几天前,日本还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燃料的供货商——法国阿海珐公司求援。人们不禁开始发问,在核电站险情频出、放射性物质飘向全球之后,日本终于“绷不住”转而寻求国际专业人士的支援,这是不是晚了点?如果早这么干,局势恐怕要可控得多。

  事实上,从核危机刚发生的那一刻起,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就曾表示愿意对日本施以援手,但却遭日方一再拒绝,就连救援队人数都受到严格控制。国际问题专家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日本之所以对国际援助心存戒备,和日本民族文化不够开放有关,但最根本的恐怕还是想要掩盖某些东西。

  日本对“外援”戒心重

  据了解,在“3·11”地震当天获悉核电站冷却系统出现故障时,美国政府就提出向日本给予技术支援,但却遭到日方的拒绝,理由是东京电力公司表示自己可以处理,没必要接受外国援助。在拖延数日局势愈发不可控后,日本政府才于315日正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派遣核能专家的请求。随后,34名美国专家携带监控设备到达日本,并陆续提供了核辐射防护服、大型消防车、抗辐射机器人等专业设备。

  328日,日本首次向法国求助解决核泄漏问题。30日,作为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的供应商,法国阿海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妮·洛韦容协同5名法国专家抵达日本,媒体预计,这些专家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日方清除阻碍修复工作的放射性积水。

  尽管与之前屡次拒绝外国专家前往福岛的态度相比,日本政府已有所开放,但这些开放也仅仅限于自己的盟友和核电站供货商。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韩国境内检测出放射性物质后,多次表示希望派遣核专家参与日本核事故解决行动,均遭到日本方面拒绝,韩国方面对此表示了不满。

  日本政府的戒备不仅针对核电站,甚至对国际救援人员也提防三分。新加坡早在地震发生当天就提出援助申请,但因为日本对新加坡提出的军机运输方案不赞同,援助物资在得到日本政府许可前一直滞留,直到19日才开始运出。欧盟也是从311日开始准备援日物资,但日方15日才告知欧盟需要的物资种类,26日物资才到达日本灾区。中国方面315日提出愿意向日本派出海军医疗舰,前往灾区协助救人,但被日方拒绝。中国原本准备好的80人至100人的大型救援队,也被日方削减到了区区15人。

  想要掩盖什么秘密?

  对救援物资和人员的消极对待,让日本政府低下的行政效率为各方所诟病。但对能切实缓解危机的核专家和军方救援拒之又拒,则令人不得不揣测其用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任何一个国家的高精尖产业都有一定的保密性,不管是商业秘密还是国家能源战略本身的保密,都有不愿为外人所知的部分。“日本的核电工业即便对美国也有所保留,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就更不用说了。”对灾难严重性的认识,高洪认为,日本政府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一开始日本政府大概觉得自己能够应对核泄漏,因此决断不够及时。当发现确实严重到一定程度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国家帮助的时候,才开始越来越多地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则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日本政府之所以对国际救援心怀戒心,主要是“怕别人侦测出真实的核泄漏情况”。

  他进一步指出:“(日方)一开始总说没事,结果事情越来越大,感觉就像挤牙膏一样,每次报的都比原来预想的严重。现在核电站到底有多大问题谁也不知道。”宋晓军认为,日本之所以掩盖部分真相,就是“怕把买卖砸了,财阀的路走不下去。”

  日本对核泄漏情况的公布不够透明,早已被西方一再指责。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未能清晰传递相关信息,使得人们怀疑这些官员故意隐瞒了核事故存在危险的关键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建立了自己的信息渠道,用侦察机在核电站上空进行监测。俄罗斯空军两架战机日前也被发现“闯入日本领空”,似乎是在进行“气体采样工作”。

  现在,日方一改之前一再婉拒的态度,对美国和法国请求援助,被不少媒体猜测是否意味着核危机进一步扩大,日方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控制事态?甚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猜测,共同社42日报道的“从2号反应堆中渗出的放射性污水已经直接流入大海”的最新情况,半个月前已经发生,日方晚通报了半个月。

相关链接:

  岛国排外心理妨碍日本救灾

  除了不愿外人洞察自己的高端产业机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日本民族政治文化相对保守,开放度不够高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

  据一位常年留学日本的人士介绍,日本有比较严重的排外心理,认为外国的东西就是没有本国的好。在日本的商店,卖得最贵的就是“国产品”,一些质量看不出有太大差别的商品,如果价格低得多,不用问,一定是从亚洲其他国家进口的。日本人在选择商品时,通常也是优先选择价格更贵的本国产品。

  作家何畏岩撰写的《这才是日本史》一书中介绍,日本国民对国货有着一种近乎偏执的迷信,对外国产品极度不信任。“日本旅客到国外旅行时常常大包小包,从矿泉水到枕头,一应俱全。由于缺乏人类意识、世界意识的精神基础,日本人的爱国心总是带着排外心,表现为彻头彻尾的岛国主义。”

  路透社也报道称,日本人强调自力更生的传统,使其不太容易接受外国援助,很多官员流露出日本人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的想法。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就曾表示:“救灾需要大量资金,而日本私营部门资金充足。” (记者/李静)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4/06/c_121273219_3.htm

 

所附第一张照片取自人民网第二张照片取自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30376.html

上一篇:光顾张家界大成山水国际大酒店大成美食街(二)
下一篇:《李军声和他的砂石画》提要(一)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11 张伟 魏晨 沈妙根 谢鑫 刘博 黄兴滨 杨学祥 苏力宏 鲍海飞 蒋永华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