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沉着冷静应对核辐射在日本扩散

已有 6798 次阅读 2011-3-16 09:58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核辐射, 沉重冷静应对, 在日本扩散

沉着冷静应对核辐射在日本扩散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16日发布

 

日本人民祸不单行,继“3·11”日本九级特大地震和超级海啸灾难后,又遭受“3·12”以来的福岛核泄露与核辐射蔓延的灾害,两难复合极大地增加了救援难度,日本人民面临有史以来的一场劫难。面对这场灾难需要的是沉着冷静应对,在第一时间如实报告实情,让老百姓知情,降低恐慌情绪。一场大危机最危险的是恐惧本身,唯有战胜恐惧情绪,才能争取将灾害影响尽可能的降低。目前在日本最大心理障碍莫过于对于核辐射蔓延的恐惧,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妥善处理将可能引发社会秩序的动荡,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谨防流言,搅乱人心。为此需要加大对于核辐射的知识普及和信息的及时和透明。

 

附报道:

*******************

福岛核电站险情不断 核辐射在日本扩散

20110316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表示,当地时间15日晨610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附近传来爆炸声。

  中新社东京316日电 自11日强震发生以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险情不断。目前,该核电站的6个机组当中,已有4个发生爆炸。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正在日本地区扩散。

  共同社于日本当地时间1523时许称,无法向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的核废料存储池注水,也没能掌握水温和水位。当日上午,该机组反应堆厂房发生火灾。核废料可能反应生成氢气引起炸。东京电力公司下午表示,核废料池的水位可能正在下降,如果核废料无法冷却,那么可能将受损并导致放射性物质外泄。

  2号机组目前通过向堆芯注入海水,水位部分恢复。同日上午,该机组反应堆安全壳的压力抑制池附近传出爆炸声,压力抑制池或已损坏。东京电力方面称,“核燃料出现了损伤,不排除发生堆芯融化的可能性”。有意见认为,这可能致使放射性物质已大范围向外泄漏。

  同日,共同社于当地时间22时称,13号机组目前情况稳定。这两个机组分别在1214日由于氢气爆炸导致反应堆厂房受损,之后采取了注入海水使堆芯冷却的措施。

  第一核电站56号机组正在进行定期维修。水池中水温有一定程度上升。

  法国核安全局(ASN)局长拉科斯特在2号机组发生爆炸后表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相当于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INES)第二位的“6级”水平。

  东京大学核能工程学专家宫健三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3号机组即使发生最坏情况,也不会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时那样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

  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正在日本地区扩散。东京新宿区的一个研究所在15日上午检测出了最大相当于通常平均值大约22倍的,每小时0.89微希的放射线。日本有关专家称,如果维持现状的话,估计今后也不会达到影响健康的水平。

  首相菅直人15日在记者会上称,除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以内的居民避难外,还要求2030公里圈内的居民进入室内等待进一步指示。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周边的辐射量“的确已达到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的数值”。

  枝野说,15日上午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附近测得每小时400毫西弗的辐射量。1小时辐射相当于普通人一年可承受的辐射量上限的400倍。()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3/16/5174990_0.shtml

*********************8888

欧洲高官称日本政府“几乎失去对福岛核电站控制”

20110316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表示,当地时间15日晨610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附近传来爆炸声。早些时候的报道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容器出现部分破损,这表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核泄漏。

  中新网316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能源专员冈瑟·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15日将日本的核灾难称之为“现代启示录”,他表示,日本政府“几乎失去了对福岛核电站的控制”。

  厄廷格当天在欧洲议会发言时称,“启示录”这个词应该是对此事件最为合适的描述。他认为,几乎所有的事都已经失控。

  厄廷格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几天面临更为糟糕的状况。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3/16/5174463_0.shtml

**********************

国家核安全局公布中国各大城市辐射环境监测值

20110315 17:0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环保部发布辐射环境监测值(点击查看大图)

  国际在线消息: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今日发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监测结果表明中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今日介绍说,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31516时发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该负责人介绍,监测结果汇总图中绿色曲线代表监测值,蓝色柱体代表天然本底水平,绿色曲线均在蓝色柱体范围内。监测结果表明中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3/15/5166204_0.shtml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2940.html

上一篇:《学术共同体论坛》(祝贺学术批评网创办十周年文集)提要(三)
下一篇:云帆沧海路漫远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1 傅云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