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引发核泄露的严重危机和核电站设计再思考

已有 5164 次阅读 2011-3-12 18:33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核泄露, 严重危机, 核电站设计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引发核泄露的严重危机和核电站设计再思考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12日发布

 

日本3·11特大地震祸不单行,今天下午三点半,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初步认定为氢气爆炸,核泄露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人们撤离已经从三公里扩大到十公里,人们一天之内的摄入量相当于一年的含量。事态还在发展,影响正在认真评估中

 

笔者以为核电站建设必需保障万无一失,在一个地震频繁发生的日本岛国怎样保障万无一失?如果日本核电依抗七级地震、八级地震为标准设计,那么现在发生的8.8级标准,核电站的核泄露在大地震中有可能泄露就不是什么万无一失的问题,而是难以避免了。

 

在某种意义,核泄露作为日本大地震的次生灾害是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

[19:50 补充:获悉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人们撤离已经从十公里扩大到二十公里]

[20-:02 补充:日本官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称:是氢气爆炸,而非核爆炸?,又称不知中心位置有无放置核反应堆,既然不知如何排除不是核泄露?福岛第二核电站周围人们撤离已经从三公里扩大到十公里。在此问题上,宁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还是保持高度警惕为好。]

 

附最新报道: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初步认定为氢气爆炸

20110312 1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蓝建中

 

  

  传出爆炸声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反应堆建筑物外墙和屋顶被损毁。

  

  图为发生爆炸时冒出浓烟

  

  图为核电站1号机组爆炸发生前后的对比

  新华网东京312日电(记者蓝建中)东京电力公司12日说,当天下午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内传出爆炸声并冒出白烟,事故导致4人受伤,初步认定为冷却用氢气爆炸。

  当地时间1530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建筑物内传出爆炸声,随后屋顶坍塌。而此前1号机组的反应堆容器内的蒸汽已被释放,容器内的气压已经开始下降,因此容器本身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已经减小。

  东京电力公司说,初步认定是冷却用氢气爆炸,事故的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3/12/5118092_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1591.html

上一篇:私有化是21世纪中国大趋势吗?
下一篇:效率与公平的三篇博文(2001、2008)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4 王号 刘立 陈辉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