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私有化是21世纪中国大趋势吗?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11-3-12 11:2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私有化

私有化是21世纪中国大趋势吗?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12日发布

 

当代经济学流派繁多,主要可以归纳为货币学派和凯恩斯主义学派两大流派,或者说主张强化自由市场经济调节作用学派或者强化政府干预作用的学派。这两大学派及其流派各有所长,在不同时期有可能对政府经济决策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以为其中某一主张例如强化自由市场作用,强调自由放任,反对国家干预的货币学派能够在21世纪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成为整个社会经济的大趋势恐怕言过其词。别的不说,仅仅在2008年以来的世界经济危机中,那个国家是靠自由市场经济的货币学派度过危机的,谁能保障世纪的20年代、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不会重演大危机?还有应对像日本8.8级特大地震灾害和全球性自然灾害没有政府的组织和干预行吗?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全球性经济和政治社会组织的协调行吗?这些绝非自由市场能够应对的。

 

我们知道由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经济组织的多元化发展,原有的自由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单独依靠一个政府的干预职能也有些相形见绌,往往需要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政府甚至跨政府组织协调干预。就是说既不仅仅是自由市场经济,也不仅仅是政府或者跨政府组织干预经济,而是两者交替时而前者为主,时而后者优先,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

 

有人宣扬21世纪中国的私有化是大趋势,显然是夸大了自由市场经济的功能。其实即使在主要的发达国家也是私有化和国有化兼而有之相互转化的,有时国有转为私有或民营、社会经营,有时恢复国有或者国有为主,这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都看得很明显,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不时私有化大趋势,谈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私有化为21世纪大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1467.html

上一篇:三个小时以前日本发生史无前例的8.8级特大地震
下一篇: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炸引发核泄露的严重危机和核电站设计再思考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1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