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大危机以来最大救市行动的美国总统讲话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08-9-27 10:15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危机以来最大救市行动的美国总统讲话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27日发布

由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翻译的大危机以来最大救市行动的美国总统讲话,已经全文发表在《美国参考》上(见附文)。布什总统向纳税人呼吁说:“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我们今天看到的种种问题是长期以来逐步形成的。”“面对与日俱增的危急局面,我面临一个选择:让政府采取重大行动,或者袖手旁观、听任一些人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损害所有人的经济稳定。”“目前的情况不同寻常。人们普遍失去信心。美国金融体系的主要行业面临倒闭。如果国会不立即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会陷入经济恐慌,并出现这样一种危难局面”他描绘说:“更多的银行可能倒闭,其中包括你们社区的一些银行。股票市场将进一步下跌,导致你们的退休基金减少。你们的房屋价值可能下降。丧失房屋抵押贷款赎回权的情况将大幅度增加。拥有工商企业或农场的人将发现借贷变得越来越难、价格越来越高。更多的工商企业将关门,数百万美国人会失去工作。即使你们信用历史良好,也更难获得买车和支付子女上大学所需的贷款。最终,我们的国家将经历长期、痛苦的萧条。” “鉴于我们目前面临的局势,如果现在不通过一项法案会使美国人在今后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们看到即将卸任的跛鸭总统布什的信誉度已经到达最低点,如果新任总统发布救市宣言,也许能够一呼百应,很快团结在总统周围,可这次千呼万唤难统一,迄今国会两院和两党尚未就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达成一致。长此以往不仅将使美国金融危机激化,而且将拖累世界金融也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动荡产生不良影响。美国国会两院和两党围绕救市的博弈表面上是为保障纳税人和处于贫困阶层人的利益,实际上关系是否更有利于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来入主白宫,关系到各个利益集团的较量。不管前景如何,多数美国人忧心忡忡,悲观情绪蔓延。今天早晨,来自美国的X在电话中说,看来,美国金融世纪快结束了。

为了解美国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及以及美国政府的对策,我们有必要仔细地全文研究美国总统的讲话全文。

***********************************

2008.09.24

布什总统针对金融危机的电视讲话(全文)

 

布什总统924日晚向全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说明目前的金融危机局势和政府提出的解决危机方案。以下是讲话全文,由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翻译。

白宫

新闻秘书办公室

2008924

总统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

国楼层(State Floor)

东部夏令时晚9:01

总统:晚上好。美国经济目前面临一个严峻时期。近几周来,很多美国人都对自己的经济状况和自己的前景感到焦虑不安。我理解他们的担忧和失望。我们看到股票市场的三位数动荡。大型金融机构濒于破产边缘,有些已经倒闭。随着前景日益难料,很多银行已在限制借贷。信用市场冻结。家庭和企业贷款越来越难。

我们正处于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中,联邦政府正在果断采取行动。我们已经提升了对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的信心,并采取行动防止大户投资者为个人利益而促使股票下跌。

最重要的是,本届政府正在同国会共同应对造成我国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由于房价下跌,同房屋抵押贷款有关的金融资产贬值。掌握这类金融资产的银行开始限制信贷。这造成我国整体经济处境危险。为此,我建议联邦政府出面减少这类不良资产构成的风险,提供迫切需要的资金,使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避免倒闭,恢复贷款。

这项救助方案的目的不是要保住个别公司或个别产业──而是要保护美国的整体经济。它将帮助美国消费者和公司企业获得贷款,满足日常需求并创造就业机会。它还有助于向世界各国市场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美国的金融体制回到正轨。

我知道很多美国人今晚都疑虑重重:我们的经济是如何走到这个地步的?我提出的方案如何奏效?这对你们的经济前景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提得好,应当得到明确解答。

首先,我们的经济如何走到这一地步?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我们今天看到的种种问题是长期以来逐步形成的。十几年来,海外投资者将巨额资金投入美国,因为美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安全的经商地点。进入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这种大规模资金流入──再加上低利率──使美国人能够相对容易获得贷款。这种形势使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贷款买车、买房或支付大学学费──有些人是第一次贷款。这种形势还使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能够贷款开办公司,创造就业机会。

不幸的是,这也带来一些严重的负面后果,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借贷来之容易──加上错误地认为房产价值将继续攀升──导致过度消费和作出错误的决定。很多抵押借贷机构不仔细审查贷款人的偿还能力就批准贷款。很多贷款人的贷款额超过他们的偿还能力,他们以为今后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出售房屋或调整贷款。

对房产价值的乐观也同样导致了建房浪潮,最终造成新建住房数量超过希望买房的人数。由于供过于求,房产价格开始跌落。于是造成一个问题:持可调利率抵押贷款、打算以更高价格卖房或调整贷款的借贷人,现在被困在低于原来预期价值的房产中,而同时他们面临着难以支付的抵押贷款。结果,很多抵押贷款人开始违约。

违约偿还贷款情况的蔓延所造成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房地产市场。要知道,在今天的房贷抵押业,住房贷款往往被打包成为各种金融产品,即所谓的"抵押贷款证券"。这些证券被出售给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很多投资者以为这些是可靠的证券,对它们的实际价值毫无质疑。购买抵押贷款证券的两家最大的公司即是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贷美公司(Freddie Mac)。由于这两家公司是国会授权成立的,因此很多人认为它们有联邦政府的担保。这使这两家公司能够借到大笔资金,从而助长了不良投资的市场,给我们的金融体系带来风险。

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引发了我国经济各行业的多米诺效应。住房价格下降导致贷款人拖欠抵押贷款,持有抵押证券的投资者开始蒙受严重损失。不久,这些证券变得如此不可靠,以致无人买卖。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等投资银行发现自己为大量无法出售的资产所累。它们因拿不出履行近期义务所需的资金而面临崩溃。其他银行也发现自己处于严重的金融困境。这些银行开始守住自己的资金不放,借贷枯竭,美国金融体系的齿轮开始停转。

面对与日俱增的危急局面,我面临一个选择:让政府采取重大行动,或者袖手旁观、听任一些人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损害所有人的经济稳定。

我是自由企业的坚信者。因此,我的自然本能是反对政府干预。我认为,应该让作出错误决定的公司破产。在一般情况下,我会走这条路。但是目前的情况不同寻常。市场运转不正常。人们普遍失去信心。美国金融体系的主要行业面临倒闭。

政府高级经济专家警告说,如果国会不立即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会陷入经济恐慌,并出现这样一种危难局面:

更多的银行可能倒闭,其中包括你们社区的一些银行。股票市场将进一步下跌,导致你们的退休基金减少。你们的房屋价值可能下降。丧失房屋抵押贷款赎回权的情况将大幅度增加。拥有工商企业或农场的人将发现借贷变得越来越难、价格越来越高。更多的工商企业将关门,数百万美国人会失去工作。即使你们信用历史良好,也更难获得买车和支付子女上大学所需的贷款。最终,我们的国家将经历长期、痛苦的萧条。

各位同胞:我们不能等闲视之。我感激国会参众两院两党领袖为解决这一问题以及为改进本届政府提交给他们的提案所付出的努力。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之间有着合作精神,国会与本届政府之间也是如此。本着这一精神,我邀请麦凯恩和奥巴马参议员于明日前来白宫,与两党国会领导人共同帮助加速我们为达成跨党派法案所进行的讨论。

我知道,对许多国会议员来说,投票赞成一个经济救助计划是不容易的。要批准一个投入这么多纳税人辛苦挣来的钱的法案是困难的。我也理解,对于按时付清抵押贷款、每年在415日纳税的负责任的美国人来说,这种境况多么令人懊恼沮丧,他们不情愿为华尔街的过度行为承担代价。但鉴于我们目前面临的局势,如果现在不通过一项法案会使美国人在今后付出更大的代价。

许多美国人在问:救助计划如何奏效?

经过大量讨论,现在对这个计划将包含哪些原则有了广泛的共识。它将去除目前因不良资产──包括抵押贷款证券──阻塞金融系统而引起的风险。这将使银行得到解脱,恢复对美国家庭及企业的信贷流通。任何救助计划的目的也应确保纳税人获得保护。

它应该欢迎不论大小的金融机构的参与。它应该确保失败的高级主管人员不得从你们的纳税收入中发横财。它应该建立一个跨党派的委员会来监管计划的执行。它应该尽快实施。

在与财政部长保尔森(Hank Paulson)、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委员会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Chris Cox)进行密切磋商后,我于星期五宣布了一项计划。首先,该计划有解决严重问题的足够规模。根据我们的计划,联邦政府将立刻准备以多达700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购买正在阻塞金融系统的不良资产。在短期内,这将使银行得到解脱,使向美国家庭及企业提供的信贷继续流动。这将有助于我们的经济增长。

其次,由于市场对抵押贷款证券丧失信心,它们的价格大幅度下跌。然而,其中许多资产今后的价值可能会高于目前的价格,因为绝大多数美国人最终会付清他们的抵押贷款。政府是一个有耐心和有资源的机构,能够以目前的低价格去购买这些资产并在市场恢复正常前保持这些资产。当市场恢复正常时,我们通过出卖这些资产使资金重新流回财政部。我们预料,我们所投入的来自纳税人的大部分钱──即使不是全部的钱──都会得到偿还。

最后一个问题是:这一金融救助计划对你们的经济前景意味着什么?

这项计划的主要步骤──我今晚阐述的各项步骤的目的,是保护美国工薪阶层和家庭以及小型企业的经济利益。联邦政府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保护你们经济利益的法律法规。财政部最近提出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提供政府保险。通过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每一个储蓄帐户、每一个支票帐户和每个定期存款帐户都得到联邦政府的保险,保险金额最高达10万美元。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已经有75年历史,从来没有让任何受到保险的帐户损失过一分钱,这一情况不会改变。

本次危机一旦解决,我们将有时间更新我们的金融监管结构。我们21世纪的全球经济基本上仍在由过时的20世纪的法律管理。最近,我们目睹了因一个公司得以如此膨胀,以致它一旦破产便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的局面。

今年早些时候,保尔森财长曾提出一项行动计划,旨在使我们的金融规章跟上时代的步伐。例如,联邦储备委员会将获授权更严密地审查整个金融系统各公司的运作情况,确保这些公司的行为不会威胁到整体金融稳定。另外还有一些好的设想,国会议员应予以审议。他们在审议中必须确保,对华尔街实行的管理不会妨碍我国经济的增长能力。

从长远来看,美国人民完全有理由对我国的经济力量抱有信心。尽管出现了需要市场纠正以及一些违规的情况,但民主资本主义仍是有史以来所设计出的最好制度。这个制度使我们的公民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调动生产力,发扬创业精神。这个制度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进行投资和商务的最佳场所,并使我国经济具有抗震、调节和回弹的灵活性及适应力。

我国经济面临着一个经受重大挑战的时刻。但我们过去曾经战胜过严峻的挑战,今天我们也必将战胜这一挑战。我知道美国人民有时会因华盛顿的腔调和似乎永无休止的党派斗争而感到气馁。然而,历史表明,在面临真正考验的时刻,民选官员不负众望。我们将共同向世界展示美国是一个何等国家──一个能够直接面对问题的国家,它的领导人团结一致应对重大考验,它的来自各种背景的人民奋发努力,发挥才智,进而实现自己的梦想。

谢谢各位聆听。愿上帝保佑大家。

()

http://www.america.gov/st/educ-chinese/2008/September/20080926125716eaifas0.6185572.html?CP.rss=tru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0572.html

上一篇:也谈公平与效率的话题
下一篇:来自凤凰网两则自相矛盾的标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