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感受十一黄金周的购票难

已有 4470 次阅读 2008-9-20 13:01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8A)

感受十一黄金周的购票难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20日发布

 

奥运会后恢复常态,即将迎来第一个黄金周的到来,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在黄金周期间将出现购票难的场面。Z21日自美国来北京开会,会议结束后,准备929日赴哈尔滨探亲 ,102日返回北京,4日中午要飞回美国。我本以为火车票购买问题不大,谁知这个时间点往返北京--哈尔滨之行正逢探亲访友和旅游高峰,不仅飞机票难求,而且火车票也难买。残奥会结束后,购买火车票的时限由4天内改为10天内,但是在天通苑的购买火车网点售票员明确告诉我,即使你下午5点来排队,到晚上7点开始买票,你也99%买不上票。

 

考虑到购票形势的严峻,昨天(19日)下午我直接到北京站去看个究竟,因为那里毕竟票源最多。1645分我离开天通苑家,522公交车、5号地铁线、2号地铁线抵达北京站时才1750分。我一看广场情势已经人流攒动,几乎所有购票窗口都排起了长龙在等待19时的到来,那时将开始出售未来第10天即29日的车票。我找到了60号窗口,那是专门出售6-10日剩余票的东北卧铺窗口,61号是出售2-5日的剩余票,62号是出售当天的剩余票,10来个广场内的许多全国各地的售票窗口也出售东北方向的票,此外还有站内的许多窗口,如果找不准窗口就可能白排。据熟悉情况的排队购票的年轻朋友告诉我,他们四人在昨天的北京站以外的点上排队购票,结果排了一个半小时,哈尔滨的全部没有买到,因为前面有人从售票处一下就拿走了80张票,他说哈尔滨的车票最难买,所以今天来北京站购买。听了这番购票的经历使我身上突然多了一份凉意,我心想这个队我排在第40名左右,如果其他许多队好多人都购买哈尔滨的票就惨了,好在他说,你买软卧可能好一些。毕竟一张软卧要400多元,比以前涨价不少,但黄金周依然短缺。不管怎么说,我得耐心排队等待结果,从这时起一直排等到19时钟声敲响,大家都振奋精神盼望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这时候我往后一看,在我后面已经排上了近200名人,我还算属于前1/5之列,在希望和失望之间徘徊。

 

19时开始售票开始,但到1910分依然寸步不动,有业内人士说,关系户通过开机出售时下载购票截留,这些票打出来后才开始正式售票。大概1915分起总算动起来了,本来前面的次序不错,然而突然人多了起来,原来一些人委托前面排队者购买人情票,这样轮到我已经1945分了,其实我关心的不是排队人数多少,而是前面有多少人购买了哈尔滨的软卧票,因为每个窗口的数量是有限的。我问售票员:“有没有29Z15次或者Z17次的票”,她告诉我“没有,26日以后的都没有”,我问:“是不是全部售完了”。她不正面回答我,只说“26日后的票没有”。她看我很失望,又见我在排队售票中年龄最大,于是补充说:“老先生,有两人包厢的票,要不要”,我问:“多少钱一张?”她说:867元一张”。这个价格等于软卧的一倍,我咬牙说:“好吧,买一张。”这样总算买到了一张29日晚去哈尔滨的高级票。回到家中已经2040分。

 

回到家中后,老伴告诉我,电视上已经说国庆期间由哈尔滨返回的票更难买,于是我的高兴劲只一会儿的时候,下面又得考虑在22日如何排队买上2日由哈尔滨返回的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9720.html

上一篇: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上的讲话(2008年9月18日)
下一篇:漫谈危机和救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