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纽约曼哈顿一日游

已有 8799 次阅读 2007-6-27 06:49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

纽约曼哈顿一日游

 

黄安年文 2007年6月27

 

(:《纽约曼哈顿一日游》一文写于20031129,收录于黄安年著《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第44-48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文字有增删。)

********************************88

 

1999-2000年间我曾经去纽约参观14次,乘坐旅游车一日游还是这次的事。初次来纽约短期观光的游客,主要是游曼哈顿,要短期内了解曼哈顿采取一日游的办法是个好主意,这里中外旅游车都很多,不过中文导游更加贴近华人的需要,每人30美元,不包门票、吃饭和小费,按照习惯小费收10-15%20031129纽约雨过天晴,适合室外旅游。这一周有感恩节和周末相连,所以游客会格外的多,我和Y陪同从丹佛飞来的W君乘坐旅游车曼哈顿一日游。

 

我们三人驱车到纽约皇后区法拉盛的停车场时已745分。这是附近最为便宜的停车场。在地面停车每停15分钟要付25美分(Quarter,在上面一层则允许停12个小时,凡停满4-12小时的则为4美元。我们在投币器里放满带来了的全部15Quarter,只差一个才满16个,投币器只认Quarter,别的硬币和纸币一概不认,无奈只有求助于另外两位停车的不相识的朋友,其中一位韩国夫妇找了半天,没有Quarter,表示歉意,而另外一位为我们换了一美元4Quarter。我们兴高采烈地到投币器前投下一个Quarter,谁知投币器已经打出了允许停车3小时45分的时间表,也就是说,它不承认投了16Quarter可以停车到晚上8点,这意味着如果下午6点回到这里将超时,如果罚款可能要近200美元。这时离我们到旅行社集合时间还差2分钟。于是我们只有赶到集合地,希望换到16Quarter再来停车场补投,而前面的15Quarter等于白交。

 

759分我们跑到旅行社门口,看见那里停了一辆中巴上面有一位司机兼导游,车上已有两位游客就坐,附近的商店不是没有开门就是不肯给兑换硬币,倒是导游和两位游客热心给我们兑换了16Quarter。司机还专门开车将我们送到停车场去重新缴纳停车费,810分完成了停车交费,这件事告诉我们要了解每个地方的停车细节,特别是带够Quarter,这在计时收费的电话和停车时是非用不可的,在那里美元纸币派不上用场。

 

导游兼司机很健谈,一路介绍不停,在他看来我们都是头一回来纽约观光的“洋盘阿缺西”,即使信口开河也不妨,我们则听之任之,不置可否。旅游车走278高速公路经拉瓜第机场,穿过皇后区,经过市区最大Calvary公墓,继续沿278号高速公路进入东河到了威廉斯堡桥,进入曼哈顿的唐人街,这是从法拉盛到曼哈顿唐人街的最佳线路。东侧是曼哈顿大桥和布鲁克林大桥,西侧是昆斯大桥。在威廉斯堡桥下就是唐人街旅游车停车处,有多家华人旅游社设在这里,我们顺便利用休息一刻钟的机会在附近的大乘寺参观,面积虽然很小,因地区优势所以香火很盛。经常成为公众法事场所,今年21日哥伦比亚号太空船失事,2日这里就挤满了前来烧香许愿的人,其中除了华人外,还有很多美国人。他们有的是专门来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遇难宇航员祈祷的。我们的旅游车先后在附近唐人街的几个街道接了三四拨游客,其中包括两位来自印度的妇女,连同我们最初的5人总共16人成了一个临时旅行团,这时已经9点了。这一圈我们大概跑了1/3个唐人街,导游说“9·11”后,迄今唐人街还没有恢复到以前的繁荣景象,旅游也是如此,今天车上有11位游客是原来打算乘坐天马等旅游社车子因为人数不满而合并过来的。导游介绍用的是华语,不过印度朋友却要求讲解用英语,所以导游有时也用英语讲解。他是福建人,来自大陆还是台湾不大清楚,不过他对大陆似乎不大了解。一次有位游客说到温总理,他问:“他是干什么的”?游客说,他是中国总理,他说:“原来是这样,我真不知道”。

 

旅游车在唐人街转悠时导游专门介绍珠宝街,说这里真假难分,假的多,购物要特别小心。在唐人街有专门去费城、华盛顿、康州等地旅游的大巴,还有只需一个半小时10美元的直达费城的交通车,十分方便。导游在唐人街附近还向我们介绍了宋美龄生前购买大片地产的传闻,说现在价值连城了。还介绍沿途一片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公寓房,从外观看比我们北京看到的中档公寓房要好些,这里有基本生活保障,各种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但是安全环境不佳,里面多数住着少数族裔居民,有些在唐人街工作的华人也住在哪里。附近还有救济“9·11”受难者办公室。说着我们很快到了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er)的废墟,对我来说,这是需要专门凭吊的令人永志不忘的地方,两年前的“9·11”事件使得两座世贸中心大楼倒塌,连带的其他几座高楼也随之倒塌。“9·11”事件是美国人心灵深处的难忘的创伤,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和世界政治。我在废墟前整整沉思了一刻钟,想了好多。担心现在的世道如果走上以暴易暴的错误道路,火药味会越来越浓,和平和发展蒙上了阴影,如果这种报复手段向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蔓延,其后果可想而知,那时繁荣地段难保不成为人间地狱。

 

四年前我参观过世界贸易中心大楼(WTC)相互联结的两座超高大楼。在2号楼登上107层观景台,在那里仔细观看了东南西北四面的各个景点,尤其是下城全境和哈得逊海湾的自由女神像等岛屿。当时想反正以后来的参观的机会是很多的。谁知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无法挽回的历史。没有想到来到这里参观成了凭吊几千名无辜的死难者。在世界贸易中心废墟周围还有栏杆围着,施工车辆不断出入于废墟中,路口的地铁站也还未开通,除了游客和行人过路外,往日的繁华景象已不再现。

 

925,我们离开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驶向华尔街。华尔街是闻名世界的金融中心,许多影响全球的金融机构云集在这里,100多年来,即使“9·11后,执世界金融牛耳者仍非华尔街莫属。今天是星期六,纽约证券交易所不开放,旅游车经过华尔街到了在南百老汇大道的入口处的一座铜牛停下摄影留念。离开铜牛处再往下就是去自由女神像岛(自由岛)和艾利斯岛(移民岛)的南渡口。“9·11后,自由女神像一直没有开放,所以我们今天不计划乘渡船上岛,而是改到第42街和第12大道处乘坐环曼哈顿岛游轮从水上看曼哈顿。旅游车离开炮台公园走9A快速公路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到了轮渡处,它正对着位于第12大道和第42街交界处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1991年为了续签护照来过这里。四年前又来过领事馆找一位在领馆工作的朋友,把我们接到宿舍里小坐。和三年前我见的不同,现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已经完全面貌一新,一栋新楼已经拔地重起,展现了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轮渡旁边是供游人参观航空母舰。

 

环岛轮游自10-12,每人20美元,由于旅游公司代购。今天风大,多数游客都穿有防风衣服,舱内座无虚席,可以容纳近千人的轮渡相当的火爆,我们只能在舱外顶着大风站着,好在天气不算很冷。坐轮渡环游我还是头一回,从海上不同角度近距离观察曼哈顿倒也很有意思。轮船离开抛锚地沿哈得逊河主航道纽约和新泽西的分界线向南缓缓行驶,我们可以在船上从不同角度观察高楼林立的曼哈顿中城和下城,也可以悉心考察和曼哈顿中下城对应的新泽西的哈得逊河沿岸。轮渡绕艾利斯岛和自由女神像缓缓而行,形成抢拍镜头高峰。过了自由女神像水域,轮渡开往总督岛方向转入东河,其间驶过布鲁克林大桥、威廉斯堡桥和曼哈顿大桥,一直到第42街中城附近水域清晰见到联合国总部所在地,在罗斯福岛南端折回,沿东河两侧有一系列码头,西岸是长长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大道。12点正我们下了轮渡登上旅游车到哥仑布大道一家中餐馆吃饭。

 

1250分离开中餐馆向附近的中央公园开去,中央公园是纽约市最大的公园,号称纽约的肺,导游对它的安全没有一点好感,不过我去过那里觉得还不至那么恐怖。旅游车开到中央公园西侧第81街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门口,我们在博物馆内参观2个半小时。由于我们持有IBM的会员卡,所以免票。和三年前参观不同,现在有中文导游图。按照导游的指点我们集中参观了其中的人类生态和演化馆、矿石馆和摩根宝石馆、海洋生物馆、北美森林馆、亚洲馆和大爆炸观,其中大爆炸馆是新馆,以前我没有看过,在馆内有三分钟的电子声像表演。自1869年创立以来,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已经将其任务往前推进到发现、解译、和传播有关人类文化、自然世界、和宇宙资讯。“博物馆”的活动多样化,包括户外探索和科学研究、创造性的展览、拓展教育性的方案等。该馆有47个展览设计师和200个研究科学家、70个博士后和硕士特别研究员、3200万和标本和人工制品、2个高技术分子实验室,每年前往世界各地进行100个研究探险活动。离开自然历史博物馆本来打算参观帝国大厦登顶,限于时间而未成行。旅游车驶向在第43街和第7大道的交汇点,我们来到了闻名世界的时代广场,导游允许我们在这里停留了10分钟摄影留念,算是到此一游。下一个目标也就是最后一个节目是驶向东河沿岸的联合国总部。因为今天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休会,所以第一大道看不到一排飘着扬着的万国旗。这次安全检查比四年前来参观时要严格得多,等待安全检查花了20分钟时间。在等候参观的大厅里可以领取散发的各种材料。按规定需要购买参观券,在大厅等待导游带队进入参观。16时有中文导游时间为30-60分钟,但是我们的集合时间为1630分,司机又不同意我们延长时间,只有放弃入内参观而改去联合国内的商店和邮局参观。可以看出旅游团并非真正从游客着想的。

 

离开联合国总部,返回旅行社,导游还挺人性化,开车将我们送到停车场,这时才1715分。曼哈顿一日游整整12小时,内容很充实,如果靠自己开车参观这么些旅游点是困难的,不过每个点时间太短,凡事不能两全,要快速游览,通过旅行社一日游不失为一种选择。

   

(写于20031129

 

附图13幅均为即时拍摄,图中为自丹佛飞来纽约的吴铁成君。

 


 

 


1-2.图为在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前。

3,图为在曼哈顿南端铜牛前,看当今世界,谁执牛耳。

 


 

4,图为渡轮前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

 

 

 

 

 

5-10,图为从轮渡上看纽约曼哈顿风光。


11,图为自然历史博物馆内。

 

 

12,图为时代广场前。

13,图为联合国总部附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29.html

上一篇:波士顿一日
下一篇:康宁玻璃博物馆参观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