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谈用人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0-6-7 22: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人

谈用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6月7日发布

 

中华民族创造过历史上的辉煌,我们能否在21世纪再创辉煌,取决于能否充分发挥每个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中国人不仅勤劳勇敢而且聪明能干,只要有适合的、良好的育人和用人环境,各类人才包括世界一流的杰出人才会层出不穷。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为何同样是华裔血统在国内成不了国际一流人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能够成就世界一流人才?为什么许多优秀人才涌向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什么许多优秀人才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培养出来的?我们不仅要实事求是地总结自己的人才使用经验,还要认真汲取人才使用中的惨痛的教训。

 

在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用人路线或任人唯亲、或任人唯线(政治路线)、或任人唯名(学历、资历),真正用人唯贤的相对较少。有人()没有用、不想用、不会用、不敢用、不被用的情况,目中无人的情况不在少数。甚至出现在反右运动和文革中摧残人才那样的严重情况。大批优秀的甚至世界一流的人才不是靠什么计划拔出来的,更不是靠大树特树立起来的,而是在各种实践中成长起来的。

 

现在的情况很有意思,什么都要和创新联系在一起,什么都可以叫创新。今天听央视里提出“以用为本”是个“创新” ,笔者实在不清楚这算什么创新?“学以致用”是个老话题,不是新提法,怎么“以用为本”也叫创新?再说“以用为本”和“以人为本”是什么关系,这样不有两个本了,哪个是本中之本?我们的名词实在太多,能否实实在在地落实到重视每一个人的才能上来, 重视每一个人的才能是以人为本在人才政策上的具体体现。你以用为本,那么你不用的人,难道不就不是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33239.html

上一篇:楼均信主编《向真理投降——刘宗绪学术思想道德风范论集》提要
下一篇:科学网博友美国问题博文的启示
收藏 IP: .*| 热度|

1 吉宗威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