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读《北师大教授:天津出租车司机素质有待提高》有感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0-6-3 18:17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师大教授, 天津出租车, 司机素质

读《北师大教授:天津出租车司机素质有待提高》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63日发布

 

南开大学张聚国副教授告诉我天津网上有篇《北师大教授:天津出租车司机素质有待提高》的记者报道。于是我上网看了这篇报道。如天津网记者韩爱青在文中所说,1日她通过电话联系上我,并对我电话采访,下午一次,晚上又补充一次。尽管报道稿我事前没有看到,但是内容大体符合我的意义。我要补充说明的是:她在一开始先问我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是不是您写的,我回答说:“是我写的。”她说:“没有什么,现在网上冒名顶替的不少,所以要核实”。

 

我强调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乘客就这一个案发表意见,而不是以什么教授身份,媒体突出“教授身份并非我的本意。这和教授身份毫无关联,司机也根本不知道我是教授。我说的是在天津遇到的情况,不涉及北京,也不来评论和其他城市相比。我的博文发表在科学网上,科学网上议论的很少,而在天津网却成了热点,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出租车司机拒载发生在任何城市、任何地方都是不合适的,在天津当然也不合适。我还提到,接载我的司机告诉我,如果是老外投诉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我注意到天津网对此很重视,记者还电话采访。按照我的想法天津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朋友如果打电话来征求意见却是值得称道的。其实是书面投诉,还是网上发表意见,天津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应一视同仁,不应对网上意见视而不见,在这方面,天津站综合管理办公室似乎要向媒体学习。

 

报道称据天津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天津站除了地下候车区之外,地面上周边区域是不允许出租车司机随意揽客的”。我要强调说明,我离开天津站已经好几百米远了,我不认为那是不能打车的地区,如果真的乘客只能在地下打车,不能在天津站几百米外打车,那么这个规定需要修改,因为对乘客太不方便了,方便乘客是第一位要考虑的。不仅如此,住在天津站附近的居民怎么办呢,要走上一里地才能打车?

 

附报道:

************************

北师大教授:天津出租车司机素质有待提高

来源: 天津网 作者:韩爱青2010-06-02 10:04

  出租不得拒载是一个共识 

  管理部门说得多却做得少  

  我只是一名普通来津乘客  

  没有抨击天津只希望她好

  天津网讯 日前,本报以《北师大教授天津站遭拒载》为题,报道了北师大教授黄安年在网上发博描述在天津站三次遭出租车拒载的事件。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黄安年教授,这位今年74岁的老教授,讲述了在天津站遭拒的始末,同时对于自己的博文在网上频繁转载,他表示没有想到,他说:“我只是把自己的一小段经历用文字记载下来,我希望天津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更为规范,并非是抨击天津。”

  ■黄教授遭遇

  “天津出租车司机不知道南开大学在哪儿,就相当于在北京出租车司机不认识天安门”

  黄安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1936年生人,523日他在博客里发表了一篇博文,讲述了自己在天津站遭出租车拒载的一段经历。

  对于当天的情况,黄教授记忆犹新。“522日,我一早从北京坐城际列车到天津,赶着参加南开大学一位老教授的追思会。以往我都是到地下乘坐出租车的,可当天925分我出站后,被站内工作人员引导走到了南出口。”等到返回地面时,黄教授已位于天津站的北边,当时看到百米之外停着几辆出租车,他就径直走过去。

  “第一个出租车司机问我上哪儿,我说南开大学,他显得很失望,直接摆摆手表示不去。我又走到他后面一辆车旁,‘南开大学’四个字还没出口,司机就表示不去。”等走到第三辆出租车旁时,急着赶时间的黄教授这次有了经验,不再询问司机拉不拉客,直接坐进车里,可当女司机听说目的地是南开大学时,竟然装起糊涂:“南开大学在哪儿?不认识。”黄教授特别生气,他说在天津出租车司机不知道南开大学在哪儿,就相当于在北京出租车司机不认识天安门。

  “路上确实很堵,31元才到南大”

  这位74岁的老教授来回奔波却打不到车,体力跟不上,时间也越来越紧。他看到50米之外还有一辆出租车,急忙招手,这是位有21年驾龄的出租司机。“这位老司机人很好,他说只要有乘客,到哪儿都拉。他说天津站周边的出租车司机,近道儿根本不拉,而且南开大学需要走南门外大街和卫津路,都是比较堵的道儿,司机更不愿意拉。他还告诉我,被拒载的乘客投诉没用,因为管理部门约束不了。”黄教授说,路上的确很堵,他比计划晚了半小时才到,而且原本十七八元的车费,因为堵车跳到了31元。之前他也来天津不少次,以前打车都是在地下候车区,可那里比较乱,有一次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打到车,这次他觉得在地上打车能省时间,没想到却接连遭遇拒载。

  对于这次他的博文被几大网站转载,黄教授觉得有些意外。“早听说天津站出租拒载严重,这次亲身体验了一把。我只是把我的一小段经历用文字记载下来,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好多网友留言,好坏都有,还有人认为我刻意抨击天津。”黄教授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来津乘客,写博文的目的是希望天津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更为规范,并非是抨击天津。

 

  ■黄教授谏言

  管理力度应增大

  司机素质待提高

  研究历史的黄教授来过天津多次,对天津的印象很好。“天津这几年变化很大,城市建设速度也很快,但一些服务性行业的水平却没有跟上城市的发展,比如出租车。”黄教授说,出租车不得拒载是一个共识,但因为管理部门“说得多,做得少”,导致管理力度不够,他希望天津市出租车行业的管理部门应该多做实事,加强管理。天津作为一个发展中大都市,出租车行业作为游客能够直接接触到的服务性行业,关乎天津市的形象,出租车司机自身素质亟待提高。

 

  管理部门:乘客投诉可拨打24212820

  据天津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天津站除了地下候车区之外,地面上周边区域是不允许出租车司机随意揽客的,每天周边有10名专职工作人员和交警一起负责对出租车进行管理,一旦发现违规揽客,立即扣车处罚,但也难免出现有的司机钻空子。对于天津站周边出租车拒载的情况,综合办公室也掌握一定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建国道、进步道、海河东路、自由道这些地区,那些出租车司机近道儿根本不拉,一天就等一个大活儿,拒载情况时有发生,但这些地区都是客管部门的管辖范围,我们也没法进行处罚。有的时候,跨界处罚,司机们还会和我们理论。”该负责人说,这些地方都是禁止载客的地区,不鼓励乘客到这些地方乘车,最好是去地下正规的候车区等车。

  对于地下候车区等车速度缓慢的情况,该负责人说,出租车候车区已经开始全面整修,预计本月完工,施工过程中还将正常开放。“主要是针对乘客觉得等车时间过长,将原有的两个候车口增加到10个,这样就有10个乘客可以同时上车了,大大加快了运行速度,另外还将乘客等候区地面整修,由原来坑洼不平的‘沼泽地’变为平坦大道。”这些举措也能减少乘客流失到天津站周边地区打车,避免再出现遭遇拒载等问题。

  另外,如果乘客在天津站打车时遇到拒载或是不打表等违规行为,可以求助周围负责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或拨打24212820,也可以直接前往综合管理办公室进行投诉。

http://www.tianjinwe.com/tianjin/tjsh/201006/t20100602_94184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31638.html

上一篇:鸠山是“日本第四个执政不满1年便辞职的首相”吗?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中与美国问题有关的文章目录第二十八辑(转载部分)(2010年5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