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

已有 4018 次阅读 2008-7-13 16:07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13日发布

 

08奥运会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友好的中国、前进的中国的

极好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记者和政要有机会目睹一个真实的中国。

 

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极其重要,只有真实的才是有价值的,站得住脚的、经得起反复检验的。一个真实的中国是爱好和平的谋求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而不是被妖魔化的中国;是快速发展中的、积极面和消极面并存的、不平衡发展的中国,是一个与时俱进,谋求和谐发展中的中国。

 

我们没有必要刻意打造和作秀,那样做不是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作秀打造其用心良苦但效果可能负面影响不小,增加有色眼镜记者话题。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需要平安奥运,但是无照经营的小商小贩并非恐怖嫌疑对象,在北京的中下层社会生活中,他们的经营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给他们在奥运会期间的出路并不符合我国经济运行发展的常规。对于他们要规范、要区别对待,要引导、要给出路。再举个例子说,我们需要有一个环境优美良好的社区,真实的北京的社区本来就是各具特色发展不平衡的,让外国朋友看到即使北京发展也是很不平衡的,既然如此何必统一要求,甚至楼房外墙统一规划着色,将个性化绿化带强行拆除改为铺草呢,那样不仅没有反映出一个真实的社区,搞不好其负面效应会更加突显,让居民怨声载道。

 

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关键在于实事求是,按照实际情况办事。我们的不少工作用意也许不坏,但是违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可能将好事办坏。对于那时刻意宣扬北京负面形象的报道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怕,因为第一,北京确实有些事和人形象负面,没有才是不真实的;第二,这种负面形象决不是北京的主流;第三,这种负面形象是需要克服和改进的。第四,对于那些真实本来并非负面而是发展进程中难以避免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现象,那就更不需要限制和取缔了。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2092.html

上一篇:请看这座已经空置三年未开盘的经济适用房
下一篇:北师大校训和毕业生的“鞋山”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