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高度关注国家知名老专家学术生命的延续

已有 4403 次阅读 2008-7-3 22:00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08A)|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度关注国家知名老专家学术生命的延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3日发布

 

已经八十四岁高龄的著名老专家冯其庸是我国少有学术渊博兼及多个领域的红学家、书法家、国画家、文学史家、文物考古专家、西部文化艺术史家,近些年来一直受到全国各地慕名而来者、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墨宝求索者、媒体采访者、以至各种名目的敲诈勒索者的困扰,严重打乱了正常的学术研究和生活秩序,妨碍了身体健康,对于学术生命的延续造成极大威胁。

 

作为我们的学界前辈和长期共事的关系,还在美国期间,老吕和我曾专门写信给老冯和夏老师诚恳建议他控制学术工作时间节奏,严拒额外打扰者的突然袭击。在和老冯多次通话时已经得到证实,他一直为此感到苦恼,每天疲于奔命,深感体力透支过多,力不从心,摇摇欲垮,几次医院就诊,未见明显疗效。回国后在通话中他希望有时间见面聊聊。72日上午,在小友任晓辉、田迎春夫妇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位于通州区他的寓所看望老冯和夏老师,还处于身体恢复中的他见到我们极其高兴,但是显得精神疲惫,行动也不自如。他告诉我们现在突然找上门来的人、写信或电话求索的人依然不断,包括有些中央机关的人几次三番来提出书画要求,自己无法正常休息和从事自己计划的学术研究工作,已经到了难以招架的地步。他还提到“5·12”汶川大地震后,他日以继夜地拼命赶写书画连同原存的书画总计46幅估价为300多万元,并应国家慈善总会的要求,计划以拍卖方式捐赠救助给地震灾区,终于劳累过度而病倒,迄今未愈,然而使他担心的是十万火急地索取这些书画的下落是真正否惠及灾区至今尚无丝毫回音。

 

尽管如此,老冯依然带病忙碌于学术工作和各种突然其来和强加于人的“外差”。在老冯的书房,他向我们展示了,北京图书馆今年4月出版的他主编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彚校彚评》本巨著(30册,定价3600)。去年11,他的近年来的解读《红楼梦》文章辑集的《解梦集》也已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在这部著作的后记中他写道:“近年来我身体一直不好,尽管我想努力读书,再写一些东西,但颇感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学问要想进境,也要有健康的支持.但老年人都是有这个问题的,我也不可能例外。为此我也只好尽力而为了。”(写于200729日)

 

可以看出, 老冯“身体一直不好”,“颇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至少已经多年了,而这两年他的新著不断问世,新的领域继续拓宽,新的“使命”陆续增多,已经绷弦过紧,加上频繁的突然袭击式的被动应付所占去的宝贵时间也越来越多,从而积劳成疾,实在需要安静再安静地规律生活。我注意到冯先生今年617日在中国文化报读书副刊上还发表了《学人之书 格高韵古----关于张颔先生的<侯马盟书〉及其书法》的长篇专论。在我们上午这段时间里,又有中华书局的出版人来洽谈出版事宜。2日凌晨,冯先生起身在书房里还在为某单位写匾,据夏老师说,这种情况绝非偶尔的现象。

 

像冯先生这样的国家知名老专家,保障学术生命的延续是学术界的幸事,这已经不是个人的私事,希望中央办公厅等主管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因为有的干扰直接来自中央某些机关,来头都不小,条条紧急任务向年迈体弱多病的老先生下达,老先生怎么受得了这样的折腾?现在老先生学术生命的延续已经难以自控,笔者强烈呼吁社会和媒体高度关注国家知名老专家学术生命的延续问题,多给老先生一些自由学术的时间和宽松环境,让老先生能够做自己想做的学术文化研究。

 

附图28幅是笔者拍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178.html

上一篇:物业公司何必现在催交今年暖气费
下一篇:坐快速公交一号线看望挚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