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当我老了”的话题

已有 5830 次阅读 2009-7-28 15:58 |个人分类:世界各国见闻(09-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当我老了, 话题

当我老了的话题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许令仪供图/2009728日发布

 

当我老了的话题是个严肃的社会问题话题,独生子女步入中年后将要遭遇的话题,重要的社会保障话题,老龄化的全球性话题,“空巢化”家庭的沟通话题,人生道路上的阶段性话题。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单位、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回避这个话题。您思考过吗?您研究过吗?我想过,不是因为自己,而是想到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尊严,为极其重要的老年保障的话题,为那些未富先退的老年弱势群体,为弘扬中华文明的美德。笔者以为,普及大众化网络技术和知识将会丰富当我老了的话题。我们这个新社会不该是老年人的和“战场”和“坟墓”,而要为老年人的“天堂”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

 

当我老了的话题是说不尽的,这里转发的幻灯片是许令仪先生传来的。共12幅。附两篇网上短文是笔者从网上下载的。

 

********************************88

搜狐博客  huanxiangmeili  

2006-07-10 当我老了-给我们的子女

 

当我老了,不在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

 

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了怎样系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了的话语,请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你小时侯,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了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请不要责备我,还记得小时侯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

 

当我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请不要嘲笑我。想一想当初我怎样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个“为什么”。

 

当我由于双腿疲劳而无法行走时,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挽扶我。就像你小时侯学习走路时,我扶你那样。

 当我忽然忘记了我们谈话的主题,请给我一些时间回想。其实对我来说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

 

当你看着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请你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给我你的爱和耐心,我会抱以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无限的爱。当我老了,不在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

 

http://huanxiangmeili.blog.sohu.com/6366962.html

**************************

当我老了

[ 2009-4-15 16:29:00 | By: 小秋88 ]

 

当我老了,读起这四个字时,薄凉薄凉的。

 

几年前听水木年华的歌——《当我老了》,心里涌现的那种凉,透骨,苍凉,唯恐泪水就要夺出眼眶,肆无忌惮抽泣。而往后的日子里,每当听起这首歌时,有种无限苍凉的感觉,喉咙哽咽,一脸平静,而内心雷电不止;时而恨不得现在就老去,现在就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时而恨不得永远停留在纯真的年少时代。可是,这些由不得我们做主,沧桑岁月,我们永远敌不过——时间。

 

曾经写过一句没有句号的句子,大致是——当我老了,给孩子们讲《小王子》和《唐老鸭》。其实在水木年华歌词里亦也有类似这样的句子,我不过也是喜欢这样的句子,搬过来贴上自己想说的话当作自家的,半年多前写的,现在不会了,肯定不会再写这样的句子,想法与这之前天壤之别,从前想着类似于——当我老了,给孩子们讲《小王子》和《唐老鸭》,而现在支持丁克家庭或独居生活。支持丁克家庭或独居生活,写了个《生孩子有什么?》和《独居》,这都是我向往的一种状态和处境,一些朋友读了,说不太现实,与现实社会体制脱轨,逆道,发生在梦里有可能。

 

当我老了,会变成怎样?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门外的邮递员给我送来张爱玲的《小团圆》,书的封面很好看,十分古典的气息,读书,慢慢读,读闷书或欢喜或安静的书,亦都慢慢读,一点一点地读,像这样,能够把光阴慢下来些,而心也是不再如从前那样感到疼痛不安,无处安放时光。当我老了,读书,从现在起,将来也是……当我老了,依然如年少那样,一个话不多,一个喜爱漫无目的行走,一个喜欢独处,爱发呆而常常发呆的少年变成布满银发布满皱纹的老人,一脸从容淡定的姿态,慢慢老去,优雅老去,更好。

 

当我老了,不再拥有年少时的忧伤,而当我年少时,有些许的忧伤,有些许的忧愁,可,这都是好的。当我老了,不再拥有这些,当我老了,一切,云淡风轻,不再冲动和哀怨,不再躁动不安,不再拥有无边无际的忧伤,不再拥有疼痛不安。当我老了,偶尔会想起古老的人和事,会想起那些沧海桑田进进出出的人群从我的生命里流逝。

 

当我老了,随时随地可以走了,不再返回,我的书们,该如何安置它们?书们,我最重要,密切的亲人,书们,大多是自己亲手一本本挑选回来,而另外一些是朋友赠送,书们,于我来说,是我一生分外珍贵的财富,没有它们,犹如我是一个穷困潦倒的人,没有它们,我不知道今天的我会是怎样?没有它们,犹如人生缺少了些什么,而需要弥补些什么。书们,陪伴我一生,陪伴我度过那些流连人世的一生,陪伴我度过那些寂寞孤独的夜晚,我该如何将它们安放好?这个问题,当我老了,也许会有答案,或者捐献给山区的孩子,也是好的。活着的时候,无论拥有多么富丽的东西或贫穷的东西都是无法让自己走后带走,仿佛一生的创造到最后是空白,而历经了过程才是内容。而我们出生的时候空着双手降落人世,离去的时候也是空着双手走,这有什么不平等?自然回归。这一生,不在乎得到什么,在乎经历了什么。当我老了,走了,随风随海葬,不要浪费母亲土地。

 

当我老了,老不自重,也是好的,有一颗天真的童心,穿红穿绿……也是好的,再不……就来不及了。当我老了,越过越素心,越越过越禅意,越活越禅意,过自己愿意的生活,孤独老去,也是好的。因为,这一生过上愿意过的生活,还有什么值不值得的?当我老了,将要离去的时候,将体内一些完好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也是好的。

 

“不是苦恼太多/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开阔/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们还不懂如何生活/忧愁时,就写一首诗/快乐时,就唱一支歌/无论天上掉下来的是什么/生命总是美丽的”——佚名《生命总是美丽的》。活着的一生,不要制造眉头深锁,人生,本来短暂,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打开生命的窗户,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一个角落……

 

当我老了,随时随地,可以走。

 

2009-4-15

http://blog.huizhou.cn/u/24257/archives/2009/11127.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46082.html

上一篇:多角度观察的辽阳白塔
下一篇:中俄军演片断(照片)(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