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大理古城白汉民族、古今社会和谐风光(二)

已有 5519 次阅读 2007-5-25 10:58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A)|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理古城白汉民族、古今社会和谐风光()

  

黄安年文 2007525

  

2007423日,我们来到距离大理下关13公里处的大理古城,它位居风景秀于的苍山脚下,洱海之西。历史上的古城可以追溯到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而现在的古城则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依据介绍,大理城的规模壮阔,方围12里,原城墙高7.5米,厚6米,东西南北原有四座城门,上有城楼,古朴而幽静。一贯穿南北的大街两边有各种专卖大理石制品、扎染、草编等名特产品的店铺和风味十足的白族饮食店。街面流淌着清澈的溪水,到处可见古朴雅的白族传统民居,家家有在庭院内养花种草的习惯。故有“家家流水,户户养花”之说。

 

来大理古城和大理下关新城是完全不同的风格,现今的古城虽然试图保存明清风貌,但是已经融入了现代化、商业化的气息,是一种即保存明清外貌又追赶时代新潮流的生活方式,白族社会习俗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来这座古城游览观光对于了解白族社会民俗是很有帮助的,因此也吸引了大批外国游客。

 

 

下面的照片除专门说明出处的,均为笔者所摄。

(一)1-20.均为笔者所摄。

(二)1-11均为笔者所摄,12-14为网上下载。

1.上图为古城街面的溪水。

2.上图为工人在将花瓣碾碎。



3.上图为工人在将花瓣切碎。

4.上图为画工在作画。

5.上图为白族工人手织围巾。

 

 


6.上图为大力文化园门排坊。

7.上图为工人在手工打造银器。 


8.上图为古城的一座教堂。

9.上图为大理古城门楼一瞥。

10.上图为大理古城门楼一瞥。

11.上图为古城一家茶叶铺。

12.上图为古城民居一瞥。

(转自http://www.tuniu.com/places/1994

13.上图为古城风光集锦图。

(转自http://www.ynyoo.com/Photo/List_374.html

 

 

14.上图为大理地图。

(转自http://www.sozhen.com/default/chinatown_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428.html

上一篇:大理古城白汉民族、古今社会和谐风光(一)
下一篇:推荐吕启祥文:《云南行旅之星——记“小朱舅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