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纽约市场米价开始飙升说明了什么?

已有 6021 次阅读 2008-5-4 10:28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8A)

美国纽约市场米价开始飙升说明了什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53日发布

 

美国纽约市场的米价多年来一直相对稳定,但是这两天米价飙升使爱吃大米的华人感受到食品通货膨胀的具体影响。今天我们到White Plains,NY的金山食品店采购,发现在大米货柜前张贴了引人注目的广告:抱歉,米价周周涨价,米王香米,2522.99美元”,而20071223日的价格是13.99美元。20040306,金山食品公司的本地红国宝米(20 LB)一袋装 12.99美元,(学术交流网/美国问题观察/2004510日首发),今天的价格为19.99元。米王香米的涨幅为60%。(见所附照片是笔者53日摄于金山食品店)

 

粮食涨价使得缺粮的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居民生活拮据,而对于发达国家和粮食富裕大国是十分有利的。有些媒体把粮食涨价归咎于中国粮食需求量的增加是没有道理的。“中国是世界上产粮大国,粮食自给率达95%,国内粮价虽然也在涨,但涨幅相对而言不算很大,而且5%的进口依存度意味着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对国内形成不了很大的冲击。”(见下文)美国并不是一个以大米为主要食品的国家,而且食品在居民生活开支的费用中也不占重要比重,但是美国市场上粮食价格上扬给居民的心理压力不小,谁也难以肯定面粉等食品的价格是否会随后跟进,引起轮番涨价大恶性循环?

 

经济全球化对于缺粮的发展中国家和弱势集团是很不利的,如果某些发达国家以为可以凭借经济全球化优势操控物价而不损害自身利益,恐怕也是一厢情愿的事。

 

经济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像粮食、石油等关系生命线的战略物资必需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焦炭,喜气洋洋”,否则被国际资本卡我们的脖子就很被动。

 

下面附《国际粮价上涨引发的思考》一文:

*******************************************

国际粮价上涨引发的思考

20080422 09:3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几个月来,全世界粮食价格涨声一片,成为令多个国家头疼的难题,特别是大米价格的涨幅超过50%2004年以来米价已经翻了一番。作为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国的印度,过去一年来大米的价格从每吨650美元涨到1000美元,而且印度已经实行了出口禁令以应对日趋高涨的粮食价格。粮价上涨使很多国家的贫民生活陷入了困境,有

些地方人们甚至将一天三餐改为两餐。

中国是世界上产粮大国,粮食自给率达95%,国内粮价虽然也在涨,但涨幅相对而言不算很大,而且5%的进口依存度意味着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对国内形成不了很大的冲击。但即便如此,我们是否就可以心安理得地认为粮食危机离我们非常遥远呢?

 

切不可大意!

危机的发生也许尚未临近,但导致危机发生的潜在因素已经凸显。

一方面,我国耕地面积在逐渐减少,沙漠化依然在扩大,耕地质量下降不容忽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速度不断推进,各种建设用地和非建设用地的需要导致从农民手中征用的土地不断增多,我国可耕地面积不断减少,逐渐逼近18亿亩警戒线。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截至20061031日,全国耕地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总面积已经下降到了18.27亿亩。耕地面积减少的同时,由于化肥使用、水土流失、土壤酸化等因素,耕地质量也在逐渐下降。典型的例子如近几年东北黑土地出现黑土层变薄、地力严重下降的情况。

另一方面,我国人口不断增多,因此对粮食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我国总人口已超13亿,而且逐年递增。粮食供需矛盾将不断凸显,一旦未来粮食危机爆发,供求矛盾并不是通过价格调节所能解决的。而且由于种粮所得收入不能维持农民家庭的开销,大量农民在现实面前选择“弃田从工”转战城市去当农民工,由此导致不少抛荒现象。

面对粮价上涨以及未来可能引发的粮食危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考虑。

首先,严格保护耕地面积。在加强土地宏观管理的同时,进一步严格建设用地的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严厉查处并打击各地违法违规圈地占地,防止土地浪费;另外还需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的管理,进行集约性用地,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村庄合并;此外,还需加强土地管理的执法监督检查。

其次,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继续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不放松。建议农村实行二胎政策的地区取消二胎政策,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二胎政策的出发点是从农村地区的传宗接代以及养儿防老和稳定等方面考虑,但二胎政策隐含性别歧视,存在着很多弊端:一是农村人口的大量增加,既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农问题的解决和城市化进程,也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二是造成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全国有5个省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甚至高达130100以上,大大超出了103107之间的合理比值。性别比例失调的直接后果是大量光棍的存在。据相关方面预测,20年后我国将有3000万光棍。性别比失调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隐患,极大影响社会和谐。二胎政策取消所引发的农村地区养老问题可由政府加强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来解决。

再次,政府应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继续加大对农民的种粮补贴,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由于存在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粮食价格相对偏低,光靠种粮收入维持不了农民的各种开支,因此很多农民宁愿去城市打工都不愿守着家里那几亩薄田。而欧美国家相对而言,农民的种粮补贴都较高,种粮属于高收入行业。因此,政府应继续加大种粮补贴,在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同时注意调控农资价格的过快上涨,让农民真正得到更多的实惠。只有这样,粮食产量才会稳步上升。

最后,节约粮食,提倡节俭的消费方式,杜绝浪费。现在粮食浪费现象不容忽视,小到个人和家庭,大到学校食堂和餐馆饭店,粮食浪费现象几乎无处不在,有的甚至触目惊心。因此,提倡节俭的消费方式尤为重要,要在全社会形成“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的意识和风气。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吃不完的饭菜应该打包带走等等。其实,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在应对粮食危机问题上,既要“开源”,也要“节流”。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效甚丰。也只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在危机来临之时做到胸有成竹,临危不乱。(李飞)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04/22/content_802636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4056.html

上一篇:美国史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网络资源的利用----评审美国历史博硕士学位论文杂感之五
下一篇:推荐李存训文 刘绪贻先生的学术道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