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值得一游的鹿回头公园 (一)

已有 4360 次阅读 2009-6-4 21:05 |个人分类:世界各国见闻(09-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鹿回头公园

值得一游的鹿回头公园 (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64日发布

 

来三亚连导游都说,鹿回头没什么意思,不过我却觉得有时间的话,鹿回头公园还是来光顾一下为好,原因简单,第一,这里步行盘旋慢步走上鹿回头公园最高处可以从不同视角和高度俯瞰三亚全景;第二,这里游人稀少,便于健身、聊天谈心和欣赏自然人文美景于一体。不信诸位从所附(一)26,(二)23幅的照片中可以体会到一二。

 

附网上几份资料:

************************88888

鹿回头公园讲解词

http://travel.VeryEast.Cn 2006-11-11 19:05:00 游友网

384

  朋友们,位于三亚市西南端鹿回头半岛上,是三亚市的标志性景区。这里三面环海,一面毗邻三亚市区,是登高望海和观赏日出日落的理想之地,也是俯视三亚市区全景的制高点,海拔达285米。站在公园高处俯瞰,三亚市区可尽收眼底。公园夜间仍向游人开放。盛夏的夜晚游人到此,面对海上渔火,乘风纳凉,观赏三亚夜景,自有一番快意在心头。

 

  鹿回头岭是海南最具浪漫色彩的地方。海南的山岭有叫牛岭、马岭、狗岭的,为什么这里叫鹿回头呢?这里面有一段美丽的神话故事。

 

  很久以前,在五指山区有一位勤劳勇敢、热心助人的黎族青年猎手。一天上山打猎,发现一只色彩斑斓的坡鹿。于是他紧迫不舍,翻过九十九座山,涉过九十九条河,追了九天九夜,一直追到这座公园所在的海边山崖上。山巅之下便是茫茫大海,再无去路。正当青年猎手张弓搭箭之际,只见眼前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头化为美丽温柔的黎家少女。原来,天上的仙女看中了这位青年猎手的好人品,在三亚海边寻找到一个好去处,有意将青年猎手引来。仙女与青年猎手结成夫妻,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村寨。此后,因为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人们将这里的半岛、山岭和村寨都名之以"鹿回头",公园也以此命名。三亚由此而获得"鹿城"的别称。

 

  现在让我们走上公园的最高处,观赏富有艺术魅力的鹿回头雕塑,它是三亚市的城雕。这座反映仙女与青年猎手爱情故事的雕塑,连底座高15米,由广东著名的"五羊城"雕塑作者、雕塑家林毓豪先生花了四年心血精心完成。在一头回眸凝望的坡鹿两侧,分立着仙女与青年猎手。仙女窈窕俊俏,含羞带喜,已经完全是黎家姑娘的美丽妆扮。猎手结实健壮,憨厚质朴。别看他们背对着背,其实早已经心连着心呢。据说同仙女、猎手合影的人们,都能得到他们的祝福,同他们分享美好爱情的幸福。再请乌贼岭下,猜一猜掩映在密密椰林中的鹿回头村,仙女与猎手的后代,又在延续怎样的爱情故事。

 

  据说中国有三太少数民族爱情传说,一是阿诗玛,一是刘三姐,再一就是鹿回头。鹿回头的故事意蕴深厚,它道出了对生命的渴望和留恋,表达了对美好爱情的热烈追求。

 

http://travel.veryeast.cn/travel/104/2006-11/11/06111119055951226.htm

 

--三亚鹿回头山顶公园

…………………………………………………………………………………………………………………………

鹿回头因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而得名: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残暴的峒主,想取一副名贵的鹿茸,强迫黎族青年阿黑上山打鹿。有一次阿黑上山打猎时,看见了一只美丽的花鹿,正被一只斑豹紧追,阿黑用箭射死了斑豹,然后对花鹿穷追不舍,一直跑了九天九夜,翻过了九十九座山追到三亚湾南边的珊瑚崖上,花鹿面对烟波浩瀚的南海,前无去路。此时,青年猎手正欲搭箭射猎,花鹿突然回头含情凝望,变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向他走来,于是他们结为夫妻。鹿姑娘请来了一帮鹿兄弟,打败了峒主,他们便在石崖上定居,男耕女织,经过子孙繁衍,把这座珊瑚崖建成了美丽的庄园。"鹿回头"也因此名扬于世。现在,鹿回头山顶已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山顶公园,并根据美丽的传说在山上雕塑了一座高12米、长9米,宽4.9米的巨型雕像。三亚市也因此被称为"鹿城"。这里山岬角与海浪花辉映,站在山上可俯瞰浩瀚的大海,远眺起伏的山峦,三亚市全景尽收眼底,景色极为壮观。鹿回头公园曲径通幽,顺着山势建有哈雷慧星观测站、白色的听潮亭、情人岛,此外还有猴山、鹿舍、黎家寮房、龟鳖天堂、游鱼仙池等景点供赏,使游人乐而忘归。鹿回头山脚下,在这里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鹦鹉鱼群、五光十色的海星、奇形状寄蟹、其貌不扬的海参、海蚯蚓和珍奇的小亚鱼,此外还有海铁树、海柳、珊瑚树、海葵、鸡毛草、软珊瑚和海蚌、水母、海刺、海棉等海底观赏物,绚丽多姿,令人神往。

http://www.sanyald.com/views/lht.asp

****************************

鹿回头山顶公园位于三亚市南边3公里处的海边小山上,主峰海拔275.1.鹿回头因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而得: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残暴的峒主,想取一副名贵的鹿茸,强迫黎族青年阿黑上山打鹿.有一次阿黑上山打猎时,看见了一只美丽的花鹿,正被一只斑豹紧追,阿黑用箭射死了斑豹,然后对花鹿穷追不舍,一直追了九天九夜,翻过了九十九座山,追到三亚湾南边的珊瑚崖上,花鹿面对烟波浩翰的南海,前无去路。此时,青年猎手正欲搭箭射猎,花鹿突然回头含情凝望,变成一位美丽的少女向他走来。于是他们结为夫妻。鹿姑娘请来了一帮鹿兄弟,打败了峒主,他们便在石崖上定居,男耕女织,经过子孙繁衍,便把这座珊瑚崖建成了美丽的庄园。“鹿回头”也因此名扬于世。?

 

现在,鹿回头山顶已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山顶公园,并根据这个美丽的传说在山上雕塑了一座高12,9,4.9米的巨型雕像.三亚市也因此被人们称为“鹿城”.这里山岬角与海浪辉映,站在山上可俯瞰浩翰的大海,远眺起伏的山峦,三亚市全景尽收眼底,景色极为壮观。

 

鹿回头公园内曲径通幽,顺着山势建有哈雷慧星观测站、白色的听潮亭,红色的观海乾、情人岛,此外还有猴山,鹿舍、黎家寮房,龟鳖天堂、游鱼仙池等景点供观赏,使游人乐而忘归。鹿回头山上鲜花四季盛开,姹紫嫣红,异彩纷呈,更可喜的是,还可以品尝到海南椰子中的珍品――红椰子。

 

鹿回头湾?在鹿回头山脚下.这里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鹦鹉鱼群、奇形怪状的寄蟹、其貌不扬的海参、海蚯蚓和珍奇的小亚鱼,此外还有海铁树、海柳、珊瑚树、海葵、鸡毛草、软珊瑚和海蚌、水母、海刺、海棉等海底观赏物,绚丽多姿,令人神往。

http://www.51766.com/zhinan/11000/1100025991.html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6140.html

上一篇:家庭空调过滤网您清洗了吗?
下一篇:值得一游的鹿回头公园 (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