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不能盲从西医对幼儿感冒发烧的诊断和治疗

已有 5810 次阅读 2008-4-1 20:41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8A)

不能盲从西医对幼儿感冒发烧的诊断和治疗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41日发布

 

西医、中医诊断和治疗都有其科学性和不完善的一面,以为惟独西医科学,中医是伪科学的说法,排斥中医的见解是站不住的。美国的幼儿和中国的幼儿体质和生活环境不同,难以用一个标准和模式来套,例如一般中国血统的新生婴儿的黄胆指数要高于欧美婴儿,如果按照美国制订的只考虑欧美特色的“科学”指标,那么许多中国血统的婴儿就得在一出生时就进紫外线箱里照他几十个小时才行。依笔者之见所谓国际公认的“标准是打着一视同仁的欧美特色标签的,这本身就不很科学,因为它不代表全球的普遍性。再说婴幼儿的情况、感冒发烧情况各不相同,难以按照既定方针办。

 

在美国的幼儿园,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孩子感冒发烧到100-101华氏度(38摄氏度以上)立即通知家长领回,家长有再大的事情也得按这个最高指示办,但据说幼儿园不会说明为何孩子突然感冒发烧了,是在家中本来就有带到幼儿园里的,还是在幼儿园里受传染的,老师似乎也不大和家长沟通情报,研究如何共同防范,而且对于因感冒发引起的严重后果是不负任何责任的,这种幼儿园“自卫“之举说老实话对孩子的健康无助,因为感冒发烧的原因很复杂,一般说来,如果在家中和社区及公共场所里不接触感染源,多半是在幼儿园里交叉感染的,那些患病的和患病初愈的孩子容易影响到健康的孩子。

 

近些时期以来,美国盛行病毒性流感,据说今年又有新变种,即使打过流感疫苗的也难免。我们的邻居小朋友就是这种情况,从幼儿园里传染上病毒性流感,来势凶猛连续头痛高烧,不吃不喝,晚上难以入眠,几天后,又咳嗽流鼻涕,折腾了整整将近两个星期,而且这种流感会传染给家人,造成相互感染,体制强的不受干扰,体质弱的就手牵连。

 

对于这类感冒发烧,据说美国的医生在三天内即使高烧不退,也是不给诊断和治疗的,一个冠冕堂皇的解释是让孩子自身的抗体战胜它,然而如果听从这种“观察”法婴幼儿将痛苦不堪,因为连续39度以上的高烧对于婴幼儿来说,意味着相当大的风险和失去宝贵的诊断机遇。美国医生要等到高烧还不退下的三天后才给开退烧药治疗,而且一开连续一个星期左右,据说是为了“巩固”疗效。这种“科学”诊断模式是我们难以接受的。

 

我们邻居是一个国际组合家庭,孩子的父亲是美国血统的美国人,母亲是华裔北京生人。在北京航空航天系统工作退休后来和女儿共度晚年。幸好老人和家长依据自己的经验在孩子高烧起来后的第一时间就给孩子吃了退烧药,这种药是为婴幼儿特制的,上面并没有写明:婴幼儿发烧三天后才可以吃!正是由于家长没有盲从美国医生的规定所以才缓解了病儿的痛苦。

 

在美国医生的话据说是最高权威,一有病是什么病,怎么治疗,自己不清楚,别人不清楚,也不需要清楚,只有医生清楚,,而即使华裔医生也只信西医的一套,结果呢,在有些情况下往往误事。道理很简单,知己知彼是必需的,医生的判断是从哪里来的,病人和家长往往可以提供第一手的原始资料,有助于科学诊断,仅仅靠仪器诊断治疗解决不了因人而异的问题。尤其对于情况复杂的感冒发烧常见病需要综合分析,首先需要综合各个方面的情况,盲从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邻居向我们详细说明了,美国医生的话不可全信,不可不信,要把握好自己的判断,不仅因为自己对患者的实情有第一手资料,而且由于家长岁唯一关注是的让孩子及早摆脱疾病的困扰。现在邻居的孩子所患的病毒性流感已经痊愈,但是提起这段三天高烧不给看病和吃药还是耿耿于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0140.html

上一篇:往返Danbury----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掠影
下一篇:世纪游轮上日光浴和冰雕表演(2008年3月21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