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推荐文章:刘长秋:从《中国社会科学》的一则《声明》谈起

已有 4600 次阅读 2008-3-26 07:55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推荐文章:刘长秋:从《中国社会科学》的一则《声明》谈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325日发布

 

版面费问题近来在科学网博客上成了热门话题之一,尽管有人宏论版面费如何有利于繁荣学术,如何利大于弊,如何有利于学术杂志的生存和发展,如何有利于国际接轨等等,但是笔者依然坚持认为将发表学术文章和经济利益紧密挂钩的做法弊端是十分明显的,我们的学术凭借标准需要排除各种非学术因素其中就包括版面费这样一些经济上的附加条件,版面费在国内造成愈演愈烈的局面是和教育部门力推的量化评价体制和不少高校规定各类学位的学生必须在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数量相关的。笔者推荐网有读读刘长秋的文章:从《中国社会科学》的一则《声明》谈起,也许对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有所帮助。

写于 2008325

 

********************************888

刘长秋:从《中国社会科学》的一则《声明》谈起

时间:2008319日 作者:刘长秋(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来源:学术批评网

 

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的网站上,有这样能够一则《声明》,内容如下:

 

声明

 

近期,不断有作者来电向我刊编辑部反映,个别刊物冒用《中国社会科学》名义征稿、收取版面费,欺诈投稿人,损害我刊名誉。我刊现严正声明:《中国社会科学》创刊近30年来,按照国家期刊出版有关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从不收取任何形式的版面费。同时,我们将保留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特此声明。

 

《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

 

说实在话,关于版面费的问题,笔者已实在不愿再多谈,因为这是个实际上再明确不过以致根本就无须费唇舌去争论的问题,即:版面费违法违德!早在数年前国务院就专门出台过行政法规,明文禁行版面费,甚至为了禁行版面费而三令五申。然而,由于监管部门的失察以及学界的纵容,办刊收费之风居然还如星星之火,在近些年燎原了起来,甚至大有烧红华夏大地之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网站上的这则《声明》无疑就是这种征兆的突出反映。过去几年,笔者所听到过的一些不法之徒假冒某些刊物之名代征版面费的骗局不在少数,对类似的声明几乎已经习以为常,并不感觉惊奇。因为笔者始终认为,在办刊收费没有被根除之前,类似的骗局就永远不会消失。也正因为如此,笔者才一直都对办刊收费的行为恨之入骨,并也一直不断地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反对版面费的言论。然而,当笔者乍看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在其网站上发表的这则《声明》时,笔者却还是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惊愕!

 

在笔者眼中,《中国社会科学》这样的刊物是最不易为人利用的,尤其是不易以版面费的形式为某些不法分子所利用,因为《中国社会科学》向来是中国最顶级而其用稿也相对最为规范的刊物。这一刊物有着极高的信誉,很注意呵护自己纯洁的皮肤和洁白的羽毛。从常理上来说,如果有人借国内学界学术腐败滋行之际而冒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的名义收取版面费,则哪怕是没有脑子的学者都会知道这是一个骗局而不至白白上当,因为“《中国社会科学》从不收取版面费”对学术圈里的人来说基本上就是一种常识。然而,现在,居然有不法分子利用《中国社会科学》诈取版面费成功了。这暗示着什么?依笔者愚见,无非是两点:其一是现如今中国的学者们整体上退化了,以致连《中国社会科学》不收版面费的这一常识都不知道了;其二则是版面费之祸乱如此之大,以致连头脑颇为聪明的学者都被其耍了,都忘记了《中国社会科学》是不是真不收版面费了。而从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日益泛滥以致博导、硕导漫天飞的现实情况来看,笔者恐怕更倾向于认同后一种暗示,亦即:版面费对我国学术的负面影响如此之大,以致连《中国社会科学》从不收版面费这种常识都被“交钱就可以发文章”的意识给冲破了。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愕!!

 

不日前,笔者曾经收到过几位朋友的倾诉,称其误信某网站BBS上的征稿启示,结果被骗数百元钱。事情刚过去不久,笔者便看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网站上的上述《声明》,指责某些机构冒用《中国社会科学》名义收取版面费,欺诈投稿人……。唉,不能不说当今的中国学术界有点乱。可祸乱的根源在哪里?难道不是版面费惹的祸?

 

(感谢刘长秋先生惠寄)

 

学术批评网(www.acriticism.com)首发20083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9459.html

上一篇:感受开曼群岛32摄氏度和丹伯里零下2摄氏度气温
下一篇:世纪游轮上的周到服务和规范收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